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湖南耒阳:贫困户欧阳云良的6年“蝶变”
发布时间:2020-05-15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字体:

5月12日清晨,忙完稻田引水的耒阳市小水镇群力村“种粮大户”欧阳云良坐在田埂上歇息,望着眼前绿油油的稻田,闻着初夏的蘸嫩绿秧苗香,欧阳云良感觉心旷神怡。初识欧阳云良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小水镇“名人”欧阳云良6年前还是穷困潦倒的贫困户。从贫穷艰苦到享受政策脱贫到自力更生致富再到感恩回馈社会,从国家吹响的帮扶乐曲,到政府和欧阳云良共同唱响的奋进之歌,再到欧阳云良自己奏响的感恩乐章,6年的脱贫之路已成为铸就欧阳云良命运“蝶变”的三部曲。

建档立卡吹响帮扶曲

回首来时路,铁汉泪满裳。2014年的欧阳云良,妻子欧阳方梅因为残疾和重病失去了劳动力,大儿子读中学,小儿子读小学,欧阳云良为了给妻子治病买药、给孩子上学和生活到处举债。因为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欧阳云良不能外出务工,只能种着自家的几亩田,药费、学费、生活费成为了欧阳云良当时的噩梦,让这个家庭风雨飘摇。小水镇扶贫办和村委会干部了解欧阳云良的情况后,按照程序帮助其申请了低保,一家人勉强维持生计。

当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欧阳云良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健康扶贫“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医疗保障政策,首先为欧阳云良卸下了妻子药费的“重担”,而后又通过教育扶贫解决了两个孩子学费的“重担”。

当地政府和扶贫部门在落实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为欧阳云良卸下两个“包袱”后,镇村干部经常到他家找他谈心,开展政策宣讲,认真跟其讲解扶贫政策。通过摸底其家庭情况,与其沟通探讨,让欧阳云良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他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

自力更生唱响奋进歌

“贫困并不光荣,建卡贫困户帽子戴在头上始终有压力,我要变压力为动力,用自己的双手甩掉穷帽子。”欧阳云良家被纳入建卡贫困户后,既享受了医疗保障、教育资助、春节慰问等政府政策扶持,又得到扶贫干部的帮助,但他不愿坐享其成,不愿长期戴着穷帽子等靠要,他想的是甩掉穷帽子,挺起腰杆做人。

根据欧阳云良的家庭实际情况及其意愿,当地扶贫部门帮助其建好了基础设施,鼓励和帮助其发展了藏香猪养殖、金丝皇菊种养等项目。2017年,在各种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脱贫等政策的帮助下,欧阳云良成功脱贫。

2018年,甩掉穷帽子的欧阳云良步子更大了,他决定走产业致富之路。在镇村帮扶干部的帮助指导下,除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外,他还租赁了一些亲戚朋友的空闲土地,加上自己的连产地一共35亩,种植水稻,年产水稻3万多斤,成为小水镇的一个种粮大户。2019年,大儿子欧阳福文高中毕业后按照扶贫就业政策考上了海员,每个月工资1万多元。付出总有回报,欧阳云良用自己的勤劳和勇敢一下子就迎来了他的幸福生活。

反哺社会奏响感恩乐

欧阳云良脱贫后,热身于公益事业,积极投身于打扫村内卫生和为五保户服务,不但逢人就宣传党的好政策,还动员3名脱贫户加入村卫生清洁志愿者队伍,他敞亮着说:“我以前是个贫困户,通过政府帮助,我脱贫了!现在我要反哺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年初,耒阳打响疫情防控“战役”,全市各界纷纷行动起来,捐资捐物,爱心接力、爱心合力汇聚成磅礴力量。配合政府在家防控的欧阳云良每天都通过手机和电视了解信息。当看到电视上有爱心餐饮企业在为医护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餐,他突然想到自家去年还余有大米,于是立即向村干部报告请求联系向爱心餐厅企业捐赠大米。2月12日,欧阳云良把家里的粮仓掏空了,向西湖路兆家故事酒店捐赠了1300斤大米,这批物质用于制作送给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爱心餐”。“我从手机微信上看到,全国有很多人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特别是享受了党的扶贫好政策的人,更要行动起来表达一份心意,希望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我家里没有学医的,不能上一线,去年收的3万多斤粮食都卖了,只剩下1000多斤,就想全部捐到一线去,表达一下我的心意。”欧阳云良对于捐助抗疫想法非常朴实。

6年脱贫路,3部“蝶变”曲,改变的是欧阳云良的生活,改变的是千千万万贫困户的梦想成真,改变的是脱贫攻坚不懈奋进的脚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