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少平,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湖北石首人,本科学历,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9月入党,先后任中共衡阳县委副书记、中共衡东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县长、中共衡东县委书记、中共衡阳市委副秘书长等职。现任衡阳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9月7日上午9点,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少平来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65期“热线问政”活动。 通过2个小时的现场问政中,受理市教育局职能范围内的诉求共71个。其中,市民来电69个,网络征集2个,程少平现场接听13个。来电诉求主要集中在学校管理、学生教育与管理、教育收费、学校违规补课等方面。对咨询类问题,程少平当场予以解答;事务类诉求,程少平详细记录,召开现场调度会,一一交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置,确保热线问政工单按照活动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问政>热线问政>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少平
领导照片.jpg

嘉宾名片

  • 程少平,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湖北石首人,本科学历,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9月入党,先后任中共衡阳县委副书记、中共衡东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县长、中共衡东县委书记、中共衡阳市委副秘书长等职。现任衡阳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详细]

问政总结

  • 9月7日上午9点,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少平来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65期“热线问政”活动... [详细]
IMG_0947.JPG
IMG_0962.JPG
IMG_0965.JPG
IMG_0965.JPG

问:

  • 程局长,市十七中是否会搬迁至珠晖区和平乡东三村自立组,后续会解散吗?
09-07

答:

  • 您好,衡阳市第十七中学是市教育局直属优质公办初中,前身为衡州府中学堂、衡郡联合中学、湖南省立三中,创办于1904年,系衡阳传统名校和红色教育基地,大革命时期被誉为“湘南革命摇篮”,校园占地50亩。2016年,为建设滨江新区,滨江公司(现已并入市城建投公司)拆除了该校田径场、公共厕所、学生食堂和垃圾处理场,占用了学校近一半的面积,学校已不具备办学条件,因此,市政府决定迁建市十七中学。目前,市十七中与原衡阳雅礼学校合并办学,今年已招收新生,不存在解散的情况。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衡阳教育的关心,请您继续保持对我市教育的密切关注,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确保市委市政府有关教育设施建设的各项决策、决定落实到位,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事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09-07

问:

  • 程局长,高新区风顺西路高新成章实验小学某年级某班的一名学生经常欺负其他学生,后经过医生鉴定被告知该学生精神不正常,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转学事宜。
09-07

答:

  • 您好,经我局督促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调查,该生是该校片区内房户一致的服务对象,的确有中度智力发育障碍。因智力发展迟缓,该生能勉强随班就读,在班上有影响其他同学的一些行为,但不存在经常欺负其他学生的现象。学校也与该生家长进行了沟通,希望家长将孩子转学至特殊教育学校,但家长并不同意,学校也不能强制剥夺该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已要求高新成章实验小学继续加强对该学生的关爱,积极引导该生尽快融入集体。
09-07

问:

  • 3.程局长,我小孩户籍在祁东县,现住在柘里渡小学附近,为什么不能就近入学?
09-07

答:

  • 您好,您可关注衡阳高新区8月5日发布的《2022年高新区秋季招生公告》,根据随迁子女入学相关规定办理在高新区入读小学事宜。
  • 同时您咨询高新区松亭路柘里渡小学周边场地不够,孩子上下学有安全隐患,希望得到改善的事项。目前高新区已经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上级部门已经准备于近期对学校周边的人行道进行扩宽,保障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
09-07

问:

  • 程局长,我是高新区三江路棕榈园4期加州阳光小区的业主,小孩现在常宁市就读小学,现咨询其小孩是否可在高新区船山实验中学就读;另咨询在衡阳市就读初中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及流程;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告知。
09-07

答:

  • 您好,根据您的情况,可按照《2022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衡阳市城区公办初中招生服务区划分实施方案》中外地回衡生入学规定,在规定时间内由学生家长携带相应证明材料到服务区教育局实地申请学位并进行网上报名。如还有相关问题,可在“衡阳教育”微信公众号查询或致电8811699了解。
09-07

问:

  • 程局长,唐先生户籍属成章实验中学片区,外孙和女儿均在自己户籍处,孙女能否就读成章实验中学?
09-07

答:

  • 您好,根据《2022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衡阳市城区公办初中招生服务区划分实施方案》具有市城区户籍及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入学规定:“小学毕业生父母无房且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同户同住,学生父母须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及社区证明”,您可根据以上政策办理入学事宜。如有疑议或建议请致电8811699。
09-07

问:

  • 程局长,我小孩就读于高新区蒸水大道柘里渡小学,现市区午托机构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我建议学校开办午托机构,希望相关部门研究采纳。
09-07

答:

  • 您好,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2〕34号)文件精神,明确规定校外托管机构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您所反映的安全环境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教育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合工作组把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纳入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大对托管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房屋安全等安全环境的整治,2022年6月14日,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高新区建设局、高新区城管局、华兴街道等部门对柘里渡小学周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为托管的学生营造安全有保障、舒适又温馨的托管环境。
  • 关于高新区公办小学实施学校统一午托管理方案的建议。就当前要在学校里面统一开展午托服务,其保障条件不成熟,一是保障场所受限,休息场所、文体娱乐场所比较少;二是保障设施受限,没有足够设备提供午餐保障;三是学校学生生源多,保障难度大。我们也在探讨、尝试通过配餐企业来获得营养配餐服务,但从营养配餐要科学、食品安全要保证、午餐供应量大面广等综合因素的角度分析,为了保证学生饮食卫生营养安全,还是要慎重考虑。据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到,高新区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学校自主经营学生食堂,统一管理、规范服务,需经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向学生供餐。目前,高新区各公办小学不具备开餐条件,且大部分学生就近入学,因此,高新区各公办小学未提供中餐服务。同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严禁学校自行设立校外托管机构或与校外托管机构违规合作牟利行为。如果您还有其他疑义或建议可致电0734-8833026。
09-07

问:

  • 程局长,雁峰区成龙成章小学何时转为公办学校?
09-07

答:

  • 您好,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不是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将转为公办学校。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公有主体单独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须转为公办学校;公有主体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符合相关要求的,引导转为公办学校;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政府可回购或征收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为公办学校;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继续原有办学层级进行办学。目前,我市成章实验中学、船山实验中学、船山英文学校(小学、初中部)、衡阳市船山实验小学等公有主体单独举办和公有主体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简称“公参民”学校)已转为公办学校。您说的衡阳市成龙成章实验学校是纯民办学校,没有政策规定一定要将该校转为公办学校,同时该校的办学场地为租赁性质,不是学校自主产权,转为公办学校的条件不成熟,政府不会征收该校转为公办学校。
09-07

问:

  • 程局长,我是回衡大学毕业生,请问如何查询档案是否在衡阳市教育局毕业生档案管理部门?
09-07

答:

  • 您好,您可以登录衡阳教育信息网教育查询板块,输入名字进行查询。如在衡阳教育信息上未查询到,建议您再向您户籍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查询了解或向毕业学校了解档案转递的具体物流信息。若还有具体问题,欢迎拨打0734--8811609咨询我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
09-07

问:

  • 程局长,我在珠晖区临江村购买了房屋,户籍在县区,孩子存在智力落后、自闭倾向的情况,现咨询此情况孩子是否可在房产所在片区就读小学;另咨询义务教育阶段,小孩是否可享受其他优惠政策。
09-07

答:

  • 您好,孩子户籍在县区,要在城区读书,必须监护人有一方在衡阳城区务工或经商,属于随迁子女范畴。如果符合随迁人员子女就读政策,您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选择随班就读公办学校,或者送教上门的教育方式。特殊儿童在学籍所在地享有国家统一的资助政策(孩子要办理残疾证)。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或建议可致电0734-8333795。
09-07

问:

  • 程局长,我是高新区蒸水南路愉景雅苑小区的租户,8月5日15点其小孩前往高新区岳麓街华新实验中学为其孩子报名,但工作人员以其社保非职工社保为由拒绝其孩子的就读申请,招生政策并未明确要求缴纳职工社保1年以上,我认为学校此做法不合理。
09-07

答:

  • 您好,根据《2022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衡阳市城区公办初中招生服务区划分实施方案》关于随迁子女入学规定,家长在初中学校招生验证时须提交以下资料:(1)小学毕业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2)居住证:随迁人员在本市的有效《居住证》。(3)务工证明:监护人(父母一方即可)在本市城区务工的有效《劳动合同》及用人单位为个人依法连续在本市城区缴纳社会保险不少于一年的证明(时间截止2022年8月31日,学生入学时应在正常缴费状态);个体经营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营业执照(时间截止2022年8月31日,学生入学时应在营业状态)。您可根据以上政策相关要求办理入学事宜。
09-07

问:

  • 程局长,我2019年购买了蒸湘区蔡伦大道融冠乐城的房屋,购房时开发商告知该处将建设一座小学,但至今该小学仍未建设成功,咨询何时可建设小学。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告知。
09-07

答:

  • 您好,市政府于2021年、2022年分别召开专题会议([2021]第50次、[2022]第24次),要求大力推进书山路小学建设。书山路小学总用地面积约27.66亩,目前,该片土地由市财政局进行评估,评估后由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划拨至蒸湘区政府开展学校建设,同时,蒸湘区发改委于2021年12月7日对该项目进行立项,现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力争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感谢您对衡阳教育的关心,请您继续保持对我市教育的密切关注,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确保市委市政府有关教育设施建设的各项决策、决定落实到位,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事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09-07

问:

  • 程局长,我是石鼓区常胜中路都司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家长,现反映问题如下:1、小孩班主任以支教名义调动,结果据其了解班主任是调入碧桂园小学,且数学老师也在调动;2、学校校长要求学生家长自费将教室安装名牌空调设备,并表示该教室会给学生使用至毕业,现校长未通知家长无故将学生调入其他教室,且不愿将空调安装至新教室,向校方反映无果;3、该校以研学名义收取268元/人的费用让学生外出旅游,其表示就近游玩收费较高,且游玩时就餐菜品较为廉价,导致学生腹泻;希望相关部门就以上问题核实处理。
09-07

答:

  • 您好,石鼓区都司街小学属石鼓区教育局主管,我们将根据您反映的问题责成石鼓区教育局进行核查和答复。感谢您对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监督!
09-07

问:周先生咨询石鼓区合江小学目前是异地新建还是原地拆除,以及华侨城的人民路小学和八中分校的最新进展。另咨询合江小学今年招收一个班但是有几个村,而江霞小学四个班但是只有两个村,这种情况是否合理。请相关部门予以解答。

  • 答:石鼓区教育局2022年9月13日表示,您在“热线问政”中反映的合江小学、江霞小学、华侨城人民路小学,八中分校等问题已收悉,现回复如下:1、关于合江小学是否拆除:石鼓区合江小学目前正常招生,暂未纳入拆除或搬迁的规划。2、关于人民路华侨城小学和八中华侨城学校建设进度:人民路华侨城小学和八中华侨城学校计划在建。人民路华侨城小学地块已平整,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八中华侨城学校已启动概念方案,目前在办理征地手续。3、关于合江小学、江霞小学设班:合江小学的目前片区范围虽然有几个村,但都是拆迁的村,人口暂时外迁,生源在减少。江霞小学划定的招生范围目前虽然只有两个村,但是学校附近建成的安置房绝大部分已经交房,还有大片安置房在建,人口密度较大,适龄儿童入读需求大。后期随着拆迁的完成和安置房的入住提高,区教育局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充分论证后对两校的招生片区再进行调整。感谢您对石鼓教育的理解和支持,若还有疑问或建议请拨打咨询电话8177499咨询。2022年9月14日16:03左右已致电,周先生表示感谢。
09-07

问:雷女士反映蒸湘区长湖片区周边学校配套设施差,只有一个蒸湘中学,且教学环境差、质量差。现希望增加周边教育资源,在周边新建中小学校。请相关单位帮助解决。

  • 答:雷女士您好!关于您反映长湖片区周边学校配套设施差一事,蒸湘区教育局2022年9月13日回复如下:蒸湘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教育当前热点、难点问题,高度重视蒸湘教育发展,长湖小学与蒸湘中学合并扩建属于我区平湖公园“城市伤疤”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2年也已列入我区“聚力中心化”重点工作项目之一。规划总投入5000万元,42个教学班,其中初中18个教学班,900个学位,小学24个教学班,1080个学位,现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在该新建项目未启动前,我区今年暑期又投入80余万元,对长湖小学和蒸湘中学进行维修改造,大大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相关工作人员已于2022年9月13日9点10分与雷女士取得联系,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09-07

问:陈先生反映其是珠晖区酃湖乡胜利村利民组的拆迁户,其房屋被“衡阳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珠安校区”征收,现被安置在珠晖区酃湖乡双江安置小区,前期拆迁时“衡阳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珠安校区”承诺利民组的居民可以在学校就读,现校方又以教育局文件未显示利民组的居民被划分至何所小学为由,拒绝该处居民就读,其与珠晖区教育局反映,得到工作人员回复称此事需向上一级部门反映,现陈先生不知该如何处理,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利民组学生就读小学事宜。请相关单位帮助解决。

  • 答:陈先生您好!据核实了解,珠晖区酃湖乡胜利村利民组拆迁户子女(达到入学年龄的原住民)在开学前统一在村部进行了登记,并已经按照前期承诺,全部安排在衡阳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就读(该校目前只开设了一至四年级)。如有疑问可拨打珠晖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电话0734-8333795进行咨询。2022年9月14日10:40我中心已电话联系陈先生。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