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云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负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工作;主管执法稽查科、登记注册科、信用监督管理科。 1978.10-1981.10 衡阳市卫校公卫专业学生 1981.10-1986.04 衡南县茅市医院防疫专干 1986.04-1993.04 衡南县卫生局干部、机关工会主席、股长 (1987.08-1990.06 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专班学员) (1992.08-1994.12 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党政管理专业本科班学员) 1993.04-1996.04 中共衡南县委宣传部副科级研究员 (1995.07-1996.04 衡南县鸡笼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 1996.04-1998.01 中共衡南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7.01-1998.01 衡南县车江镇挂职任党委书记) 1998.01-2000.12 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2000.12-2005.03 中共衡南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2005.03-2006.11 中共衡南县委副书记 2006.11-2008.12 衡阳市水利局副局长、党委委员 2008.12-2010.12 衡阳市商务局(招商合作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0.12-2011.03 中共耒阳市委副书记、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2011.03-2014.07 中共耒阳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 2014.07-2015.05 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5.05-2019.01 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机构重新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 2019.01-2020.12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2020.12-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委书记
5月19日上午9点,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蒋云良来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55期“热线问政”活动。 通过2个小时的现场问政中,受理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范围内的诉求共34个。其中,市民来电32个,网络征集2个,蒋云良现场接听14个。来电诉求主要集中在证件办理、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对咨询类问题,蒋云良当场予以解答;事务类诉求,蒋云良详细记录并在接听后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置,确保热线问政工单按照活动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问政>热线问政>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蒋云良
领导照片.jpg

嘉宾名片

  • 蒋云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详细]

问政总结

  • 5月19日上午9点,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蒋云良来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55期“热线问政”活动... [详细]
IMG_0947.JPG
IMG_0962.JPG
IMG_0965.JPG
IMG_0968.JPG
IMG_0980.JPG

先生:

  • 蒋局长,您好!我在4月29日的《衡阳日报》上看到你们局正在进行“护老行动”的新闻,请问如何辨识保健食品?
05-19

蒋云良:

  • 保健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又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保健食品包装上有一个“蓝帽子”标志,下方会有一个对应的批准文号。市民朋友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去具有合法证照的保健食品经营者处。现在,我们市场监管局都要求经营者要对保健食品实行专区经营,不仅要设置“保健食品销售专区(专柜)”提示牌,还要在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警示用语。也就是说,经营者不能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混放销售,更不能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销售,或者保健食品充当药品销售。如果市民朋友遇到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任何方式对食品、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或者是问题保健食品,都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05-19

先生:

  • 蒋局长,市面上食盐品种很多,请问如何选择?
05-19

蒋云良:

  • 现在,市面上的在售食盐确实很多,但其实选择也很简单。首先,我们湖南属于低碘地区,所以通常我们需要选择加碘食盐,并且食盐碘含量标准应在21-39mg/kg,市民可以查看食盐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中的碘含量是否落在21-39这个区间。其次,如果有些市民经医生检查,确需购买未加碘食盐,就请遵照医嘱。在我省,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的《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未加碘食盐供应和管理的通知》,未加碘食盐仅限湖南雪天盐业集团销售。总之,消费者选购食盐选择未加碘食盐,还是加碘食盐,一是根据自身所处地区,二是结合自身摄碘需求,通过正规途径选择符合自身摄碘需求的合格盐产品,做到科学补碘摄盐即可。
05-19

先生:

  • 现在城区内私家车较多,停车位“一位难求”,且各停车场收费标准不一。请问:对于“停车收费”有什么统一标准吗?
05-19

蒋云良:

  • 根据《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调〔2019〕217号)规定:机动停放服务收费,区别不同停车场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三种定价形式管理。 1、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实行自主定价,不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审批。主要有:商业场所配套的停车场或停车泊位、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专业停车场、向社会开放的企业单位内设停车场、物流中心和专业批发市场配套的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 2、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由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指导标准,停车场经营者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根据不同时段自主确定具体执行收费标准,主要有:机场、车站、码头、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如:医院、学校、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体育场馆、银行、保险、电信、供水、供电、供气等)面向公众开放的内设停车场,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共停车场和市政工程附属停车场。 3、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主要指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也就是俗称的“咪表”收费。目前我市还未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施收费 。 不论是何种定价形式,都必须在停车场醒目位置张贴“收费公示”,并保持收费标准相对稳定。如果发现停车场没有收费公示、或者超出公示标准收费的,可以保留相关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05-19

先生:

  • 现在市场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吗?购买后如何清洗消毒?
05-19

蒋云良:

  • 感谢你对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关注。根据联防联控工作要求,我市已从5月1日起,将“湘冷链”追溯品种由原来的畜禽肉、水产品品种拓展到冷冻冷藏水果、冷冻乳制品等进口冷链食品品种。 我市凡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食品追溯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确保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实现可追溯,必须做到“四个不得”:一是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二是没有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不得上市销售;三是没有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四是没有产品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的保护了广大市民饮食安全。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避免徒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可扫“湘冷链”溯源码溯源。另外要做到“两前两后”洗手,即处理食材前要洗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前要洗手;购物后要洗手、清洗或接触冷链食品后要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同时要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食材清洗要用固定容器避免溅洒,加工过程中要注意生熟分开,做到煮熟煮透。
05-19

先生:

  • 电梯经过日常维保和年检,怎么还会出现故障?
05-19

蒋云良:

  • 目前,部分市民对电梯故障存在着非理性认知,以为电梯经过年检、维保后,就不会发生故障。事实上,电梯是机电一体化产品,零部件和安全保护装置很多,运行中出现故障是客观的。 要有效地减少故障,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如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电梯日常安全管理,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二是电梯维保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电梯维保工作,要善于进行风险预判分析和提示,发现隐患要商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进行及时整改;三是电梯乘客要文明乘梯,规范操作,遇到紧急情况应通过轿厢内五方通话系统、通信设施等方式正常求救,安心等待救援,切忌用强行扒门等方式盲目自行野蛮处理。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如果和经营者发生消费争议,请问有什么途径解决?
05-19

蒋云良:

  •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想知道我在购物中发生的纠纷,现在向行政部门投诉,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给我答复。
05-19

蒋云良:

  • 消费者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的,该部门应当自收到投诉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并告知消费者,在四十五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投诉人。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我想利用自己的住宅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但是拿不到居委会的证明,请问可以注册登记吗?
05-19

蒋云良:

  • 我市已于去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承诺制。您可以自行征得有相关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登记部门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不再要求提供居民委员会证明文件。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现在注册登记门槛降低了,办理执照一般不要求申请人亲自到窗口现场,会不会被冒名登记?
05-19

蒋云良:

  • 2019年4月25日开始,我市已全面推行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相关人员要通过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远程验证或现场人脸识别系统验证。所以被冒名登记的风险是非常低的。如果发现冒名登记行为,我们会在调查后作出撤销登记等相关处理。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现在想咨询下,衡阳市电动车充电桩有没有具体的收费标准?
05-19

蒋云良:

  • 你好,暂时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由于现在市面上充电桩的不充足,可能价格会比居家用电的费用会高一些。现在市面上的充电桩基本不是国家投放安装,大多都是私人安装收费使用。不论收费多少,商家必须明码标价,按照明码标价收费,如果不按照明码标价收费,可以进行投诉举报。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我以前是一个小作坊加工米粉的商户,向请教一个问题:以前办理的证照还有到期就无法使用,就没有办法生产,就通过其他的大加工厂代加工,现在听说又可以重新办理证照了,是吗?还需要提供哪些手续?
05-19

蒋云良:

  • 你好,关于加工米粉及豆制品小作坊,按照市人民政府提的要求,从2019年开始逐步进行取缔,不允许在城区范围有米粉及豆制品小作坊的存在,在取缔之前办理的证照还没有到期的,等到期就会自动作废,如果证照没有到期就取缔,是因为加工的卫生条件不符合标准,作为监管部门既要维护证照的延续性,也要保证食品安全的质量。现在根据国家政策,城区小作坊还是无法办理证照,并且范围还要逐步扩散到县及镇取消证照。要实行机械化、规模化生产。 机械化生产投资可以上千万,但也可以投资在百万,根据个人经济实力投资,机械化生产是最终的趋势。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我是银泰红城二期的业主,近期我们的电梯停用了,现在维修还要动用维修基金,物业公司与电梯公司虚假将电梯维修费用提高,业主一直不同意,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
05-19

蒋云良:

  • 你好,电梯是机械化产品,即使是新的,也会需要保养与维护,维保需要半月一次维保,检测按照一年一检测。作为业主,相关的费用还是要承担一部分的。衡阳市现在有十多家维保公司,属于市场化营作,不会免费提供服务。出现问题,作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还是要多沟通,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05-19

先生:

  • 蒋局长,您好!我现在有个问题想问你们,珠晖区在2020年给一个卖手机的商户办理营业执照,这个商家以赠送手机的名义骗了很多市民,后来珠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注销了商户的执照,是不是存在监督疏忽?
05-19

蒋云良:

  • 你好,办证办照是两回事,如果申请符合条件,就可以办理证照,但后期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违法犯罪就有公安机关进行打击。当然,我们相关部门也会协助公安机关处理,随后,也会督促珠晖区局协助公安机关尽快找到法人。关于办理证照都还是需要实名身份证办理的。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会加以改正。
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