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政,男,1969年9月出生,湖南永州人,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衡阳市分局局长。
11月15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分行行长蒋国政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80期“热线问政”活动。 通过2个小时的现场问政中,受理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分行职能范围内市民来电诉求共24个,蒋国政现场接听8个。来电诉求主要集中在银行业务、征信报告、银行贷款等方面。对咨询类问题,蒋国政当场予以解答;事务类诉求,蒋国政详细记录,现场调度,一一交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置,确保热线问政工单按照活动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问政>热线问政>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分行行长蒋国政
领导照片.jpg

嘉宾名片

  • 蒋国政,男,1969年9月出生,湖南永州人,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衡阳市分局局长。[详细]

问政总结

  • 11月15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分行行长蒋国政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80期“热线问政”活动... [详细]
IMG_0947.JPG
IMG_0962.JPG

问:

  • 蒋行长,你好!我一个亲戚2000年在建行贷款36万元购房,去年9月份他在给人送货途中,腿摔断了,在医院就诊检查时候,还发现骨髓癌。目前,他孤身一人,父母已离世,也没有成家,生活困难,医药费都没有着落,想请问一下,像他这种情况能否办理停止还贷?
11-15

答:

  • 曹先生,你好!你提的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值得同情的问题。按照相关信贷政策,贷款人不管出现任何情况,不能擅自停止还贷,否则,会出现征信不良记录。根据你提供的情况,建议分两步走:一是鉴于贷款人身患重病,又无生活来源,建议争取当地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的支持,尽力办成低保;二是关于剩余贷款归还的问题,建议提供相关的疾病、生活困难等证明材料,向贷款发放银行申请,看能否延期、分期或者在利息方面给予一些优惠。总之,争取一些优惠或者重新制定一个新的还款计划等措施都需要你本人跟贷款发放行去沟通和协调。在没有得到贷款银行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停止还贷会影响信用。
11-15

问:

  • 蒋行长,你好!我是xx科学家团队负责人,以前是从事军工产品研发,现在转民用。所研产品能解决电车不用充电问题,还可用于农村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但产业化需要1000万以上发起资金,希望蒋行长能够支持。
11-15

答:

  • 李先生,你这个是好事情。前几年疫情给国家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国家大力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鼓励有能力、有技术、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和个人加大投入,共同提振经济活力。你作为专家型人才,又是家乡人回到家乡来投资创业,我们更是热烈欢迎。但是,关于贷款问题,因为人民银行不对企业和给个人发放贷款,只对银行发放贷款。所以,你关于申请贷款的问题,还是需要你到商业银行去申请。作为人民银行,我们对你到家乡投资表示感谢并大力支持。如果你投资项目确实具有可行性且资质具备,我想申请贷款应该有出路。根据你提供项目保密性要求,今天下午欢迎你来我办公室当面商讨。
11-15

问:

  • 蒋行长,你好!我反应一个问题,是否(银行)有这个规定:存定期存款的人如果去世了,支取是否需要各种证明?(如亲属关系证明等)如果有,本人认为是不合理的,按照规定,只要有身份证,密码就可以支取,至于亲属关系证明,那是法院管的事。
11-15

答:

  • 王先生,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有一定道理,但并不符合银行关于定期存款取款规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银发〔1993〕7号)第四十条规定“储蓄存款的所有权发生争议,涉及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应慎重处理。(一)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未设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该项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执时,由人民法院判处。储蓄机构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决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便利群众办理存款继承,根据《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18号)的规定,如果同时满足以下情况,则可以简化程序并提取小额存款:
  • (1)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银行机构的账户余额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万元(或等值外币,不含未结利息);
  • (2)提现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或者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受遗赠人;
  • (3)提现申请人同意一次性支取已故存款人的存款及利息,并在提取后注销已故存款人账户。
  • 简易程序提取小额存款需提交以下材料:
  • 提现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需提供:死亡证明等能够证明已故存款人死亡事实的材料;居民户口薄、结婚证、出生证明等能够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提现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提现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承诺书。
  • 提现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公证遗嘱中指定的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需提供:死亡证明等能够证明已故存款人死亡事实的材料;指定提现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的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的公正遗嘱;提现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提现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承诺书。
11-15

问:

  • 蒋行长,你好!我在耒阳农商行贷款,前期还款期为一个季度还一次利息,后该农商行改为一个月还一次利息,但我本人未收到银行任何通知,导致我在今年6月份逾期还款一个月,并产生逾期记录,希望相关部门帮助撤销该记录。
11-15

答:

  • 廖先生,你好!首先确认一下,耒阳农商行更改利息还款频次,你是否确实没有接收到任何通知?或者你是否变更联系方式而没有到该行报备?如果耒阳农商行已经通知了你,或者存在你自己变更了联系方式而没有到该行报备的情况,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信贷信息”的规定,耒阳农商行有责任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供你的贷款信息记录(包括你逾期偿还贷款利息的记录)。如果前面两种情况都没有的话,那么,建议你到该行申请征信异议处理。刚才听说你已申请异议处理,耒阳农商行没有受理,那我们需要线下了解情况后再给你答复,或者你可以向人民银行申请征信异议处理。
11-15

问:

  • 蒋行长,你好!我就在“绿地”贷款买房问题请教几个问题:一是我们楼盘还是地基状态,银行就放款了,银行有没有规定?二是我们贷款并没有打入合同规定的银行贷款监管账户中去;三是贷款降息,银行没有给我们降低房贷利息。
11-15

答:

  • 关于衡阳”绿地成际空间“项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纳入了衡阳市“保交楼”项目。各地政府也都非常重视,正在积极协调推动,相信能尽快复工。关于降低贷款利息问题,最近国家确实有关于降低首套房房贷利率的政策。如果你是首套房,你准备相关资料到到开户银行申请,邮政储蓄银行在今年9月25日公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调整政策,如果你符合条件,应该能享受利率调低政策。关于贷款资金是否进入监管账户问题,需要你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因为我们人民银行只负责对开办个人按揭贷款的银行目录进行监管,这个方面,邮政银行是符合目录条件的。至于资金监管,应该由住建部门和现在的金融监管局负责,相信他们会履行监管职责,这个应该不容怀疑。
11-15

问:

  • 蒋行长,你好!我是衡阳市“绿地城际空间站”3期12号楼业主,想问下:我们12号楼还是地基,邮政银行为什么还给绿地放款?而对我们业主按揭贷款不按规定降息?
11-15

答:

  • 你提到的问题,我们刚前面接到一个同样的问题,我们专业人士也给予了答复。另外,对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线下会向相关部门反馈。
11-15

问:

  • 蒋行长,你好!我2020年在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平安商城购买了一套金银纪念币。事后,并不像他们营销说的那样,他们不肯回收。而且,他们也只肯承担30%的损失,到衡阳市平安银行营业部,他们也说没有办法。想请教,我这个问题通过什么渠道解决?
11-15

答:

  •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购买的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还是平安银行发行的,我们只负责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如果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就属于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由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化溢价发行。如果是平安银行发行的,就属于金融机构自已的营销金融产品,不是国家法定货币。金银纪念币会因经济形势和钱币收藏市场的起伏而产生价格波动,这也是很正常的,可耐心持有,或自己与平安银行进行协调解决。
11-15

问:

  • 本人8月房贷逾期一天,被交通银行解放路支行将此记录上传征信系统,导致在其他银行贷款被拒。9月8日交通银行给其两张“个人征信异议申请表”,该表格注明银行确认申请人存在征信异议后,在申请表提交20日内应该核查处理,但交通银行直到10月10日才予以回复。对交通银行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的做法不满,要求投诉,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并予以合理解释。
11-15

答:

  • 江先生,你好!听了你的情况介绍,你反应的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是你逾期一天还贷,导致交通银行将不良记录上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信贷信息”的规定,交通银行有责任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供你的贷款信息记录,如果你确实是逾期还贷,虽然只逾期一天,交通银行也有责任和义务上报你的贷款逾期记录。二是你提到交通银行《异议申请表》回复超期限问题,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收到异议,应当按照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对相关信息作出存在异议的标注,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的规定,我们会将你反应的情况事后进行核实,待情况核实后,我部门将与你联系,做下一步处理。
11-15

问:陈清先生咨询POS机刷卡消费有哪些安全使用技巧。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并给予答复。

  • 答:陈先生,您好!关于您咨询的POS机刷卡安全用卡问题,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1)在刷卡消费时,不要让卡片离开视线范围,留意收银员刷卡饭数。输入密码时,应尽可能遮挡操作手势,以防不法分子窥探。在签购单上签字确认消费时,要仔細核对签购单上的卡号、金额、交易日期等信息,避免在非本人交易的签购单上签名。收到收银员交回的卡片后,应该认真核对卡片是否为本人卡片。
  • (2)妥善保管记录银行卡账户信息的对账单、签购单、取款凭条等单据,或及时处理、销毀,不应随意丢弃,以防泄露个人信息。
  • (3)时刻关注账户内资金变化,假如您无暇关注,不妨开通账户余额变动短信提醒服务,随时了解账户资金变动情况。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