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对《衡阳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0 14:12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房地产办证是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长期以来,因开发商违法违规违约、政府监管不到位等原因,许多已售楼盘办不了证,严重影响购房人切身利益,引发大量群众信访事件。20218月我市印发实施了《衡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产交证"工作方案(试行)》2021127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

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和企业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全市共完成38个项目的试点工作,"交房即交证"户数达11115户口;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领导包案""一案一策"和挂图作战;四是研究出台政策意见,指导县市区按照依法依规、民生优先、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和标本兼治的要求,加快分类化解工作,成功化解洋洲丽园、宇元万向城等多年上访案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好评;五是选择衡南县、高新区先行开展"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为全面推进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集中化解工作越深入,改革创新的要求越迫切。虽然前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开发商破产、连环债务、涉法涉诉、消防整改难等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由于相关管理制度改革未及时跟进,"问题楼盘"增量仍有发生。因此,为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做到既化存量,又遏增量,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化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全面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目前,这项改革已纳入今年深改委十项试点任务,也列入了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和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二、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总体目标改革内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打通堵点和关键环节,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责、购房人配合的责任体系,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提出市州本级从202271日起,县市区从1231日起,所有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鼓励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未进行商品房交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申请纳入 "交房即交证"范围,并逐步实现工作常态化。

(二)改革内容。针对"交房长期交不了证"的问题症结,提出了"五大改革任务":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办事窗口,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二是按照"前置一批、并联一批、简化一批、承诺一批"的要求,对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等进行全流程优化再造;三是加强平台协同与共享,深入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动"一网通办",加强电子证照库建设和信息共享集成;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不动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对开发商和购房人的合同约束,建立诚信体系;五是加强改革统筹配套,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测合一"等改革协同,形成合力。

(三)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衡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和考核,做好宣传引导,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