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衡阳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01-24 10:3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衡阳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市商务局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落实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精神,根据省政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按照市领导要求,我局代拟了《衡阳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征求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建议予以修改完善,形成本《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起草原则

(一)体现中心城市定位。衡阳作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贯彻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是当前主要工作任务,需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开放战略,自我加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展现新担当。

(二)放大衡阳自身优势。衡阳是沿海的内地和内地的前沿,产业基础好、底子厚,拥有11895立体交通网络,是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拥有中欧(中亚)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两个对接"一带一路"国际通道,正在积极打造衡阳国际物流港,未来我们要把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枢纽优势、平台优势转化为改革开放和发展优势。

(三)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抢抓RCEP实施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立足衡阳实际,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培育壮大开放主体,引进做大外贸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政策支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由1个发展目标和6个方面主要任务组成。1个发展目标:围绕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效益。

6个方面主要任务包括:

一是对接重大开放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实施机遇,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对接用好商(协)会资源,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二是对接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产业链提升外向度,大力推进市场化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基金招商。推动全球采购和衡品出境,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采购、配送能力的供应链服务商,建立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

三是壮大提升开放主体。设立5000万元市级外贸专项资金,完善引进外贸实体企业支持政策,围绕优势产业培育15家十亿级外贸龙头企业。积极实施拓海计划,与我市境外友好城市加强联系,不定期开展"云"交流。发挥国际商会及我市企业驻外机构的沟通协调作用,建立全市外经外贸领域"百人会"智囊团。

四是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立健全外贸服务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对外经贸快速发展。

五是建强开放平台。实施综保区"凤凰涅槃"工程,大力支持衡阳高新区暨衡阳综保区建成湖南自贸区协同联动区。高水平组织参与节会和会展活动,高效率推进园区建设,强化开放强县带动作用。

六是畅通外联通道。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衡阳国际物流港,力争设立海关监管场所,提升通关便利化。建设好中欧班列衡阳站,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加快衡阳航空口岸申报,拓展国内国际通航线路,推进口岸平台提质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