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立足衡阳优势,打造现代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0-07-31 08:4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导读

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是大战略、大命题,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最大优势,迎难而上、精准攻坚,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打造具有衡阳特色和品牌的现代产业高地,凝聚起全心全意谋发展的强大力量,早日实现衡阳的美丽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衡阳如何进一步推动形成具有自身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指出,硬支撑就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产业强市,其势已起;趁势而上,恰逢其时。踏上新征程的新衡阳,正瞄准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新目标,厚植优势、砥砺前行。

工业基础雄厚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底气所在。我市曾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是衡阳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传承与发展,将赋能衡阳现代产业进一步做优做特、做强做大。2019年,我市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年”活动,大力实施“1113”重点工程推进计划,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建成达产见效,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优势已初步显现。今年1-6月,我市狠抓项目落地见效,241个市重点工程计划项目、28个省重点项目、11个省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均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83个项目超时序完成投资进度,软件、区块链、数字经济、人力资源等专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交通区位优越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坚实基础。衡阳地理优势得天独厚,三江汇流水资源丰富,铁路运输能力目前稳居全省第二,不仅具备位于京港澳大动脉旁、连通两广、集聚高速高铁高飞的交通优势,还正在努力朝着湘中南地区航空枢纽阔步前行。今年以来,随着常祁高速全面建设,衡永高速、湘江衡阳至永州三级航道一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我市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奠定了衡阳朝着“现代产业强市”奋勇前行的坚实基础。

人才储备充足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衡阳人口超800万,具有劳动密集型的人口红利;高等教育也颇为发达,能够集聚起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近年来,我市对人才培养引进等发展要素更是不断地突破与创新,包括实施人才引进“雁阵工程”、开展“万雁入衡”行动、成立全省首家直播学校——祝融学院、加快职业教育科学布局等,这些都将成为衡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有力人才支撑。

营商环境优良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有力保障。我市以最强执行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为企业提供公开透明、周到精细服务,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在全国名列前茅。国务院曾经通报表扬了我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经验做法,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目标所向,使命必达。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是大战略、大命题,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最大优势,迎难而上、精准攻坚,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打造具有衡阳特色和品牌的现代产业高地,凝聚起全心全意谋发展的强大力量,早日实现衡阳的美丽蓝图。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