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魏姗:厉行节约助力建设文明衡阳
发布时间:2020-08-24 09:1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号召市民养成节俭、健康、绿色、文明的餐饮习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签名活动,近百名干部职工表示要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市餐饮行业协会则向各会员单位、餐饮企业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倡议》,抵制铺张浪费、弘扬节约美德。

可以说,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这一理念已日渐深入雁城人心。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要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不仅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合理点菜,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同时,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在家吃饭也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时刻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天下事,做于细,成于严。反对餐桌浪费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如何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笔者认为,不能光靠倡议自觉,还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即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监督监管大家落实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具体而言,就是要刚性约束和柔性治理双管齐下,立法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惩治浪费的法规,餐饮企业、职工食堂也要立刻行动起来,坚决落实引导监督责任;学校、家长则要春风化雨,把勤俭节约的理念潜移默化到孩子们成长教育的点滴之中。

让你我都行动起来,努力争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倡导者、示范者,为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建设文明衡阳作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