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为香港教育“治病”,绝非“过度干预” | 人民锐见
发布时间:2020-09-03 10:59      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     浏览量:
字体:

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各界对解决教育问题的呼声日渐强烈。近期,一些正本清源的工作刚开始,舆论中却冒出一种观点,认为香港教育没问题,各方批评没道理,反倒是政府“过度干预”了。

这种观点完全站不住脚。香港教育不是没“病”,而是“病”得不轻,不容耽搁;医治香港教育的“病”,不是下手过猛,而是刚刚开始,远远不够。

香港教育是不是“病”了,不妨用事实把脉。去年“修例风波”中,有学生当众对自己的校长动粗,用镭射笔照射其脸部和眼睛,限制其人身自由。教师发文谴责暴力,竟遭激进学生辱骂、威胁、恐吓,甚至禁锢近5小时。截至今年6月底,“修例风波”中共有3000多名大中小学学生因参与违法暴力事件而被拘捕,占所有被拘捕人士的40%。一个教育体系培养出的学生,有这么多因违法和暴力被捕,可以践踏最基本的师生伦理,无视最起码的法律底线,说这样的教育“没问题”,真不知道底气何来?

审视今日香港教育之“病”,这难道是政府引导和管理所致?答案恰恰相反。“揽炒派”带着强烈偏见,把课堂变成意识形态的“战场”,把讲台变成散播极端思想的讲坛。有多少“黄师”把所谓“民主”“自由”当成煽动情绪的口号,却从未对民主制度的来龙去脉、自由概念的前世今生进行过深入探讨和辨析;有多少“黄师”以通识教育为幌子,对内地极尽污蔑、抹黑,却从未展示过祖国发展全貌。长此以往,虚妄遮蔽真知,情绪代替理性,耽误的是学子的人生,影响的是香港的未来。面对这样的局面,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当然应有所作为,而且应该加大力度,更多作为。

教书育人,明确是非对错是起码要求。香港教育的一大困境,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讲对错,不敢论是非,甚至说出“‘港独’思想也可以拿出来讨论”的谬论。而倡导爱国的人,竟被群起而攻之。为学生提供讨论空间固然重要,但一味放任自流,绝不是教育的初衷,不仅难以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反而会给“港独”“违法达义”等错误思想大开方便之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这更是特区政府的法定职责,在这方面拨乱反正、引导管理,可以说名正言顺,当然应该理直气壮。

回归教育本质,必须有正确方向,大大方方为学生提供正确的人生指引。香港优良的法治传统,一代代香港人的爱国精神,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中国智慧,当代中国的现实国情与发展成就……这些都是香港赖之以生存、赖之以繁荣的精神财富,应当在教育中得到客观全面的呈现,值得系统详细的讲解。让香港教育回归其文明母体,赓续中华优秀文化,强化国民身份认同,才能使更多年轻人深刻认识香港从何处来、到何处去,也为自己的人生航向找到价值坐标,香港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为香港的未来注入信心和希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