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2-25 09:2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开创新局面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产业兴,则衡阳兴,产业强,则衡阳强。作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衡阳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已走过千山万水,但要进一步对衡阳发展升级赋能,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我们仍需精准攻坚、不懈奋斗。

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是大战略、大命题,要答好这份时代考卷,我们急需方向指引:如何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如何尽快解决产业带动能力不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不快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适应新变化积极地“进”,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积累“进”的因素。

12月22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制定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打造具有衡阳特色和品牌的现代产业高地,全力建设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产业强市,指明了一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衡阳路径”。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主攻方向。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越强,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硬道理。经济发展越是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越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提供重要支撑,有效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冲击。我们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现代产业的主攻方向,就是要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立制造、智造与创造相互促进,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科技文化人才支撑有力的现代产业架构体系,重塑“衡阳制造”辉煌。

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重点任务。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只有进一步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才能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我们要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坚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深入推进“一轴三廊”产业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要全面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制造业发展培育,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优秀独特的上市企业“衡阳板块”,全面提升衡阳制造竞争力和美誉度。

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关键环节。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部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是我市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骨干网节点城市优势,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链建设、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交换,不断提高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培养数字经济技能人才,推进线上线下联动、跨界业务融合;要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壮大,努力打造“数字衡阳”名片。

心中有梦想,奔跑有力量。建设现代产业强市,重现昔日辉煌、重拾历史荣光,是每一个衡阳人的梦,但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只有奔跑才有远方。让我们凝聚起全心全意谋发展的强大力量,牢牢扛起全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责任担当,为衡阳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