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社评论员文章:学史明理,让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4-12 10:13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学史明理,让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

■衡阳日报评论员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指示精神,4月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十八次集体学习,传达省委宣讲团在衡宣讲、座谈精神,并围绕“学史明理”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明理越充分越透彻,增信就越笃定、崇德就越自觉、力行就越有成效。学史明理究竟要明白哪些“理”?归结起来,就是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衡阳,是全国较早燃起革命烈火的地区之一,是湘南地区早期革命活动的策源地和大本营。这样一座红色城市、英雄城市,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党史资源,这是807万衡阳人民的光荣与骄傲,也是我们切实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党史学习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弄明白这些基本道理,让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在这片蒸湘热土上“活”起来、“火”起来,才能积蓄充足的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

学史明理,要明追求真理、坚守信仰之理。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党史曲折艰辛。这不仅是一部用崇高写就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我们学习党史,回望走过的路,既是表达一种崇高敬意,也是对每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自我省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和义务,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这些宝贵的“传家宝”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在学思践悟中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让百年党史淬炼理想信念,照亮新征程。

学史明理,要明人民至上、初心使命之理。我们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自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汲取群众智慧。重温历史是为了把握现在,总结经验是为了开创未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衡阳将迎来多重发展机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辉煌壮丽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向前辈先贤看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动“一体两翼”建设,以优异成绩书写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壮丽篇章。

学史明理,要明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之理。学党史、悟思想,落脚点在于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关键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和全过程。学史明理,就是要学会更好地把握衡阳各个历史时期所担当的作用、所作出的贡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奋力开创新局面,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要更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从中汲取前进的真理智慧和信仰力量,把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更美好的未来,积极创造新的更大的胜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