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衡”心永向党,百年正芳华
发布时间:2021-07-01 10:2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衡”心永向党,百年正芳华

奋斗百年路,“衡”心永向党。

时光已经记录,红色基因的种子一直在衡阳这片热土上播种、萌芽、成长。

在时光里流淌的湘江边,接受着岁月洗礼的湘南学联,让红色基因在衡阳人的血脉中代代传承。当太阳从东方升起,沐浴在阳光下湘江东岸的湘南学联,矗立成一座信仰的丰碑。热血澎湃的“五四”运动,唤醒了一个觉醒年代,也在英雄的雁城衡阳,从湘南学联演绎出一场红色的蜕变。衡阳第一个党小组从此诞生,以星星火种,汇聚成燎原的革命战火,成为湘南革命的摇篮和全国唯一的学生运动纪念馆。1921年至1927年期间,毛泽东先后五次来到衡阳,四次到湘南学联宣传马列主义,在衡州大地这片热土上播撒革命的火种,留下红色的基因。

如同湘南学联一样,衡州热土上的每一处红色地标、每一串红色足迹,都是时间长河里无声胜有声的历史足迹,表白着“衡”心永向党的赤子之心。

历史永远铭记,层出不穷的英雄一直在衡阳这片热土上奋斗、拼搏、奉献。

被历史铭记的一首诗,把“只要主义真”的真理追求镌刻进了一代代“后来人”的骨子里。“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一大批英雄的衡阳人民为了真理、为了信仰、为了主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仅载入《衡阳烈士名录》者就有6408名,可谓“一步一尊英雄躯”。衡州热土上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一座革命文物旧址,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丰厚的道德滋养,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和坚不可摧的信念追求。

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嘱托女儿永远跟党走;水口山工人大罢工把工人运动推向高潮;毛泽建誓死为党、赤胆忠诚;湘南起义点燃土地革命“第一把火”;“岳北四烈士”带领农民闹革命;王如痴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视死如归……衡阳这片红色热土遍布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浸润着以鲜血生命捍卫信仰信念的历史荣光,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且引人深思的故事。

山河可以见证,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在衡阳这片热土上酝酿、演绎、接续。

从老工业基地到现代产业强市,从历史文化名城到最美地级市,从“高速”到“高铁”“高飞”,从领跑大湘南到省域副中心,从全面建成小康衡阳到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座城市的每一次成长和变化都在灿若星河的历史长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见证了一代代衡阳人正在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发扬下去,正在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

胸怀千秋业,百年正芳华。

回首百年路,是为了在继承和创新中更好地前行。红色基因已经浸润进时代的脉络,流淌进城市的血脉,成为接续奋斗永恒的精神力量,我们正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团结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传承中创造和见证一个个美丽的奇迹。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衡阳蓝”“湘江绿”频频亮相衡阳人的“朋友圈”,见证了一个“颜值”“气质”双提升的生态新衡阳;被国务院明确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跻身国家大城市行列,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先行先试示范城市、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及省级节水型城市……一幅幅美好蓝图正在衡阳人欣喜的目光中变成现实。

梦想正在召唤,我们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停脚步、不懈逐梦。

如今,时间已经把我们带到了“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今天的衡阳,已经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大城衡阳”已经描绘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将基本建成区域性枢纽经济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旅康养中心,努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正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

今天的付出,决定明天的收获;今天的努力,夯实明天的基础。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在夏天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在秋天收获丰硕的果实。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当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潮中锐意探索、砥砺奋进。最好的风景,永远在奔跑的路上。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才能追赶上这个新的时代,才能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才能创造无愧于先烈和人民的发展业绩。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奋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