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坚定开放意识,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8-19 08:27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坚定开放意识,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三论衡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 衡阳日报评论员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历史早已证明,只有坚定开放意识、坚持开放发展,才能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才能深度融入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当前,对于衡阳来说,强化开放意识,提升示范引领力,同样显得十分迫切、尤为重要。开放式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是谋势之举,更是我们求新求变的必然选择。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 8月初,省政府已对衡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了全面的布局和科学的谋划,我们要紧紧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机遇,牢固树立大开放视野,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具有衡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沿着历史的轨迹、循着现实的脉络,衡阳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近年来,我市以争当全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西南门户,南北通衢”的交通优势,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友好城市数量不断增多,“朋友圈”日益拓宽……我们只有更加坚定地树立开放意识,厚植优势、补足短板,冲破观念束缚,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才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不断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力。

抓住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开放新格局的关键点。衡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各类元素在衡阳流动和聚集,不断畅通内外经济循环,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砥砺奋进。

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是构建开放新格局的落脚点。衡阳开放型经济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重点就是要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创建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引领促进区域间产业协同互补、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共建共享。要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切实提高承接产业转移的质量和水平,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建好开放平台完善产业园区建设,是构建开放新格局的着力点。要不断强化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航空口岸,加快发展高铁快运,布局货运枢纽航空基地,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形成更多融入“一带一路”的品牌。要加快完善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解决资金瓶颈,提高承接能力,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调规扩区,为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留足发展空间。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是构建开放新格局的切入点。“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靠比优惠政策,而要靠比营商环境。”我们要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就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放管结合,优化公共服务,真正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得更优。要政府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共同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彩云长在有新天。回望历史,开放始终是蒸湘大地上最鲜明的底色,锻造了衡州古城厚重包容的精神气质;展望未来,我们必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世界,敢于担当,勇创奇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