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09:02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发展能力

——三论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市村级集体经济

■本报评论员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班子既是一线指挥部,更是抓村级经济的领头雁。就我市而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突出。知不足而奋进!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衡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不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水平,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厉精图治,将大有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也是切实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上下足功夫,提高村级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其位、谋其政,就要尽其责!此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存在着一些村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眼界不够宽阔、观念陈旧等因素。因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必须解决思想认识偏差的问题,强化“为民”“爱民”“富民”理念,提高他们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重点解决村干部在经济发展上的“畏难”“依赖”“恐慌”等思想问题,牢固树立村富民富、村民共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从而积极掀起村级集体经济新一轮发展热潮。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要认真选优、配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选好用好人,富裕一个村。在选配村级班子上一定要坚持标准,大力推进“贤能治村”。要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中吸纳懂经营、善管理、有责任心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要学会借力打力、借势而上,充分用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政策,让派驻的“第一书记”或指导员等优秀人才,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带路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要多想点子,多想办法,多出思路,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主动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恒心和本领。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要强化制度建设。山以小陁而大崩,要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乡镇备案监督制度,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管理,做到收入应收尽收、支出严格审批;完善“村账乡代理”会计委托代理制,探索出第三方代理记账机构代理记账、核算的方式。要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完善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债务监控和责任追究制度,严防新增债务。通过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管、用的制度和办法,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而达到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滴水不漏”的目标。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成。但只要我们明确目标,加倍努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