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以产业大发展重拾衡阳历史荣光
发布时间:2021-11-19 15:1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以产业大发展重拾衡阳历史荣光

■衡阳日报评论员

产业兴,则衡阳兴;产业强,则衡阳强。

2200多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800里湘江奔腾不息,800里衡山跌宕起伏,赋予了雁城衡阳三个卓越特质:最重要的优势是区位优势,最重要的条件是交通条件,最重要的基础是产业基础。作为老工业基地,今日之衡阳,昔日荣光虽有些淡色,但衡阳人“不服输、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气神仍在,叠加国家赋予衡阳新的战略定位和机遇,就是衡阳重拾历史荣光的底气。衡阳要发展,最大基础在产业,最大潜力在产业,最大希望也在产业。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区域竞争,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因此,今天抓产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重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为衡阳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衡阳市产业推进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抓产业发展的思想共识,汇聚了抓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明确了抓产业发展的具体路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新发展理念。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和理念。我们要跳出“地级市思维”,开拓“区域性视野”,在融入双循环格局中、在抢抓双重战略中、在实施双重定位中、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准确把握产业方向。要在原有8大重点产业集群、14条产业链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产业,围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招引项目,布局产能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系统思维。我们要围绕降低配套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运行成本,全面夯实产业基础。要注重产业往哪里布局,交通布局就往哪里跟进,加快打造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形成“一家企业引来一个集群”的产业聚集效应,提升产业发展吸引力。

专班才能专注,专班必须专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专班力量。专班要专在产业规划上、专在推进力度上、专在项目效果上,才能全力聚焦产业项目。当前,要着重推进招商引资与原地倍增行动。招商引资送出去的是诚意,带回来的是理念;送出去的是需求,带回来的是合作。原地倍增要推动头部企业、龙头企业持续扩大投资,实现企业产能倍增、税收倍增。专班将被充分授权,但充分授权也意味着倒逼责任,权限给到位,责任就要扛到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攻坚意识。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面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晚转不如早转,快一步叫勤、慢一步叫懒,快一步叫能、慢一步叫庸,快一步叫成、慢一步叫败,成败就在一步之间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服务能力。要用专业精神、契约精神和担当精神,坚决维护产业主体,充分尊重营商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加大用地、用钱、用工、用能的保障力度,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加快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切实做到“环境兴业、政策聚人、服务暖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手抓发展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推进产业发展,要落在一个“实”字。当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制度已经实施,企业赋“码”保护机制试运行,从制度和实践层面双管齐下,必将为衡阳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推力。

要落在一个“责”字。知责明责固然需要,守责尽责更为重要,只有责任上肩,工作才能落地。要理顺体制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强化责任,严明考核强化责任,树立“不当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的意识。项目要实行“五比”,即比一比数量的多少、比一比规模的大小、比一比质量的高低、比一比进度的快慢、比一比结果的好坏。干部也要实行“五评”,即评一评能力、评一评担当、评一评创造、评一评贡献、评一评提高。通过“比一比”,比出你追我赶的强劲动力,比出不进则退的赶超压力,比出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打头阵、挑大梁、作贡献。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全年即将收官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强烈紧迫感,奋力开创衡阳产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成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