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以“标准化”催生“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12-01 09:2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以“标准化”催生“新变化”

■衡阳日报评论员

何为标准?“标”为尺度,“准”为准则,标准是一种公认的尺度和准则。

何为标准化?标准化包括标准和规范。标准对事,规范对人,即“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

有标可依方能行之有序。标准化是推进衡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标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体现在衡阳社会治理体系结构的方方面面,贯穿于衡阳治理能力提升的全过程,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标准化是改变衡阳城乡面貌的重要突破口。当前的衡阳,正举全市之力“创文、巩卫”,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细碎繁琐,必须走一条标准化治理的新路,这条新路不仅能让治理效果得到明显提升,而且能让干部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让干部从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形成“城乡治理有标可量、公共服务有标可循、底线工作有标可依”的标准化新格局。

“取法为上,仅得乎中。”高标准才可能有高质量。标准化是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我们要用标准化来支撑发展目标,不管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还是推进“三强一化”建设,都需要标准化来支撑;我们要用标准化来支撑管理要求,“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企业有标准化研究、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才能有标准化的产品,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站在发展的制高点;我们要用标准化来支撑工作效能,标准不是捆住手脚干事,而是在激发内生动力,推进标准化可以优化治理程序,减少冗余环节,缩短工作时间,降低资源占用,从而提升工作效率;我们要用标准化来支撑软硬环境,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营商环境的优化,城市面貌的改善,都需要科学标准体系进行规范和提升。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标准化可以识别干部的政治底色、能力底色和品质底色。把标准化作为衡量干部组织力、推进力、创造力的重要因素,可以“试”出干部的能力;把标准化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可以“试”出干部的责任;把标准化的行业覆盖率、指标达标率、群众满意率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可以“试”出干部的担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快城乡治理标准化,相关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开创性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屋场恳谈会+”“+衡阳群众”等品牌,把群众发动起来;对标准化建设要有考核、有监督、有榜单、有清单、有观摩,及时调度,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漏洞和短板,通过打“补丁”,完善好经验、推广好做法,让标准化在每一个干群心中升华为文化、内化为自觉。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在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的进程中,我们要树牢“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思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让“标准化”建设形成“衡阳标准”“衡阳经验”,成为提升衡阳城乡治理水平、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的“硬支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