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每个奋斗的你,都是衡阳前行的推力
发布时间:2022-01-04 09:4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每个奋斗的你,都是衡阳前行的推力

衡阳日报评论员

衡阳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启了“精神抖擞”的2022年。

新年第一天,“两会”进行时,代表委员碰撞思想、建言献策、擘画宏图,氛围如春天般朝气蓬勃,“闯”“创”“干”成为高频词,“我的衡阳·我的奋斗”汇成最强音。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行的动力。闻鸡起舞、悬梁刺股、废寝忘食、卧薪尝胆、夜以继日、孜孜不倦……这些流传千古的成语,无一不是古人对奋斗精神的实践和诠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人世间的美好,惟有奋斗才能实现;生命里的辉煌,惟有奋斗才能铸就。

岁月为证,奋斗不息。衡阳的千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从两千多年前的弹丸之地酃县,到如今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是一代代衡阳人奋斗出来的美好家园;从两汉时期的蔡伦造纸开启人类文明新篇章,到明末清初王船山“六经责我开生面”把湖湘文化推向新高峰,再到“两弹一艇”、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天问探火、深海钻探中的“衡阳烙印”,这是一代代衡阳人奋斗出来的科技文化成果;从抗战时期被日军轰炸全城只剩几间破屋,到新中国成立后开创“湖南工业衡阳三分其一”,这是一代代衡阳人奋斗出来的经济辉煌。正是因为奋斗,衡阳才能在浩瀚的历史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因为奋斗,衡阳人才能在历史的星空中划出耀眼的轨迹。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衡州岂有诗?”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之年的关键节点的衡阳,正处于新世纪以来最为重要的战略窗口机遇期:成功跻身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先行先试示范城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城市、高品质新型大城市,大力推进“中心化”进程——搭建无限舞台的衡阳,比过去更加崇尚奋斗;创新建立和运行重大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机制、创新出台“专班推进”机制、全省首创“企业赋‘码’保护”机制、以标准化开展城乡治理——“环境”不断优化的衡阳,比过去更加期盼奋斗者的涌现。

人城相处,共为一体,城因人而生,人随城而长。每个市民的一举一动,就是一座城市的“一枝一叶”。我的衡阳是每个人的衡阳,我的奋斗是每个衡阳人的责任,每个衡阳人,都是衡阳的“命运共同体”,每个奋斗的你,都是衡阳前行的推力。

奋斗无高低,人人皆可为。无论我们身居何职、身处何位,身在何方,把奋斗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奋斗。奋斗,是无惧风雨衡阳街头“红马甲”的坚守;奋斗,是无论寒暑稻田里辛勤耕作的执着;奋斗,是无关荣辱实验室里分析数据的定力;奋斗,是“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奋斗,是“三尺讲坛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的奉献;奋斗,还是“胸怀天下,为民谋福”的情怀。

奋斗无大小,力合则磅礴。或许你的力量很渺小,但每个人都发力,聚在一起就是排山倒海之力;或许你的声音不响亮,但每个人都发声,聚在一起就是振聋发聩之音;或许你的发光很微弱,但每个人都发光,聚在一起就是璀璨夺目之光。衡阳的今天,是全市上下披荆斩棘,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衡阳的明天,仍需大家以“人之一我之十、人之十我之百”的劲头接续奋斗,唯有千千万万个“奋斗的你”,才是衡阳砥砺前行的澎湃动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奋斗者创造了幸福生活,幸福生活也必将回馈奋斗者。书写衡阳中心化的时代答卷,人人都是答卷人,个个也必将是受益者。今天衡阳以你为荣,明天你将以衡阳为傲。

时间的魔力在于不可阻挡,无声无形。我们要用奋斗定义时间,才能在时间刻度上留下不凡的印记。如果时间有痕,那一定是光影的流动;如果时间有声,那一定是时钟的“滴答”;如果时间有形,那一定是奋斗的姿态,因为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姿态最美丽。

就像露珠之于树叶,万物之于春天,恋人之于约会,2022年,我们每个人都充满期待。

与其期待,不如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俯首躬行中心化进程。我的衡阳,我的奋斗,“衡”给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