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掌上快评丨创意营销不能忽视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2-06-01 09:18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作者魏姗

现在的奶茶行业真是越来越卷了!这不仅仅体现在品种和口味上求新求变,产品的包装和设计也是费尽心思。继“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这些小众口味横空出世后,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更是脑洞大开,赚足了眼球。

据报道,这款“洗衣液奶茶”最早火爆于南京,是一家餐饮店推出的泰式奶茶产品。此后在重庆、广东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电商平台上甚至有商家做起代购,一份超大杯“洗衣液奶茶”售价38元,且不包邮。

可是好景不长,因该奶茶是洗衣液瓶身造型,有不少人担忧会造成儿童误食洗衣液。在接到举报后,南京市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近日,相关餐饮店已下架了这款奶茶。截至目前,各大外卖平台也均无该商品出现。

有此担忧,并非是杞人忧天。须知,近年来因一些商家剑走偏锋,企图通过新奇包装求关注,却造成儿童误食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比如“老人误将‘网红清洁剂’当橙汁喂孙子”“7岁女童误食邻居减肥巧克力中毒”等,这些惨痛教训必须牢记。更何况,一旦顺着“洗衣液奶茶”的逻辑推演下去,指不定今后什么“化妆品瓶奶茶”“农药瓶奶茶”等也跟风秀一把存在感。如果愈演愈烈,当偶尔特殊化逐渐变成常态化,那么,食品安全好不容易建构起的外观区分度及其防线,恐将无所依附。

创意营销无可厚非,但不意味着没有边界。洗衣液和奶茶风马牛不相及,商家在设计中故意混淆日用品和食品的界限,某种程度就是在忽视甚至无视潜在的安全隐患。产品包装创新“出圈”固然重要,但食品安全不能抱有任何的侥幸与懈怠,不能明知产品有“误导”之嫌,还故意利用“误读”吸睛牟利。

说到底,奶茶行业即使再卷,也是一种食品。所以,我们必须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不能动摇。并且,但凡食品,其终极竞争力还是在于“口味”,希望所有商家都能明白,口味之外的一切营销手段都只能是一种附属和点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