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社评论员:奋力书写新时代衡阳“山乡巨变”
发布时间:2022-06-02 08:51      来源:打开掌上衡阳,新闻在线听     浏览量:
字体:

奋力书写新时代衡阳“山乡巨变”

■衡阳日报评论员

乡村的美丽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振兴的无悔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吹响,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衡州大地激荡着“山乡巨变”的蓬勃动力。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乡村建设更是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承载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和农民群众的美好期待。6月1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暨发展乡村车间现场推进会议的召开,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乡村车间建设作为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阵地,让“小车间”成为“大舞台”、发挥“大作用”,努力把乡村车间建成发展车间、致富车间,不断强化乡村产业发展,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推进乡村车间建设要找准着力点,持续发力。乡村车间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性举措,要确保“开花结果”,就要摸清底数、提升质效,着眼长远、立足实情,坚持乡村车间与群众生活相结合,与当地主导产业相结合,帮助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使得乡村车间真正成为民心工程、精品工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加强有效衔接和乡村车间工作的统筹调度,试点经验及时总结推广,逐渐形成“衡阳经验”。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推进乡村车间建设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乡村车间一头连市场、一头连生产,一头连就业、一头连收入,想要实现“小生产”和“大生产”的精准对接,就要实行企业化运营,以县市区为整体加快组建产业运营公司,实行“打包管理、打包招商、打包服务”,通过产业化运营,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有机融合,让乡村车间产业特色化、绿色化和品牌化。同时,还要利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城市产业向乡村延伸,把产业发展的增值受益更多留给农民;不断探索引进“互联网+”等生产经营方式,通过强化系统管理,把各方力量整合起来,全面提升乡村车间标准化管理水平。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推进乡村车间建设需“前方奋斗立功、后方服务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车间关乎“三农”事业,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基层基础。我们要通过广泛开展“我的衡阳.我的奋斗”主题活动,把农村的“人”的潜能进一步挖掘出来,坚持把乡村车间建设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双百十”产业等相结合,进一步畅通物流网络,既提供便利条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又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要求,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展一个、壮大一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要持续推进“长回路”机制,实施“万雁入乡”行动,引导更多“田专家”“土秀才”“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要把严实作风一以贯之,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全力推动乡村车间遍地开花,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奋力书写新时代衡阳“山乡巨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