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考”出青春的出彩华章
发布时间:2022-06-07 09:01      来源:打开掌上衡阳,新闻在线听     浏览量:
字体:

“考”出青春的出彩华章

■衡阳日报评论员

乘风破浪展雄才,蟾宫折桂当有时!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将启,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在跨过无数卷山、蹚过大小题海,终于要大显身手,奔赴见证高考改革向纵深发展关键时刻的“年轻战场”,踏上梦想离现实最近的路。

“承子美雅风高贵精神一校桃李斗艳为圆经纶梦;揽金石灵秀引爆潜能满天凤凰凌云好写锦绣文。”这是今年我市一所中学的考点对联,是对学子要豪情满怀、乘势而向上,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奋发进取的殷切希望!是对学子要有驾风云、吞日月的大气概,挖掘潜能展风采的深情祝福。奋斗者正青春!火热的六月,让我们带着师长的叮咛嘱咐,悉心守护着家长们的默默付出,齐心协力奏响专属于高考学子的青春“战”歌。

提起高考,你是忆往昔热泪盈眶的“过来人”,还是即将奋笔书写答卷的考生?但不论何人、何时、何地,请相信:稳住,我们能行——抖擞精神、执笔为剑、披荆斩棘,游刃有余地答好一张张试卷,就能“考”出青春的出彩华章!

这一考,是青春无悔的铭记。高考能为每一个有志青年提供追逐梦想、改变人生的机会;高中求学或许不愿再经历,却值得我们一生追忆,毕竟镌刻着宝贵青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现如今,新时代的高考学子,既能从更宽广的视野出发,灵活运用各类网络流行语,也能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新时代的高考学子更深刻地认识到,与其将这场考试当成奋斗果实的采摘仪式,不如把它视为自身心性的评估坐标。新时代的高考学子,为这场考试奋斗的过程,或许远比考试本身更伟大。青春如棋,落子无悔。重要的是未来的人生路上,保持永远年轻的心。

这一考,是以梦为马的执着。“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置身新时代,高考只是人生成长中的其中一站。只要体会过砥砺前行的坚毅,始终相信奋斗的意义,就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也必将超越简单的成绩数字,内化为临考时的从容冷静。明白这一点,对待这场大考也就更能举重若轻。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不苛求十全十美,但求问心无愧。只要坚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每一次奔跑就都在拉近目标,每一份投入也都在孵化着梦想。

这一考,是人生路遥的风景。生活是一个宏伟的竞技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要不虚度年华,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足迹即可。高考不是抛硬币,我们都没办法事先预测,如果没有这一考,自己又会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但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稳定心神,不因身处困境就快走两步,也不因春风得意就慢走两步,踏踏实实做好每道人生选择题,时间这个最公平的魔法师,会适时浮出答案。

“磨剑十二载,今朝试锋芒。”曾经的手握星辉,是你们人生出彩的底气;今天的无畏向上,是你们梦想启航的动力!心之所愿,无事不成。为坚持不懈的你加油,为一往无前的青春喝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