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善用专业力量!我市创新举措让为民服务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用专业力量精准为民服务

■衡阳日报评论员

6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8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这是我市坚持9年之久的“6•25为民服务日”活动今年出现的新变化。这个创新举措,必将对我市今后的人大代表活动产生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2014年以来,我市市、县、乡三级人大在每年的6月25日前后(1954年6月25日衡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都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不同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或宣传法律政策,或慰问困难群众,或督办代表建议,或听取群众意见,或集中调查研究……这样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融洽了双方的感情,推动解决了一些“急难愁盼”问题,重塑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这项活动以实绩实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已成为我市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一个品牌。

以往的“6•25为民服务日”活动,多是以“大兵团”的形式进行,有的人大代表因为对所涉及的工作领域不太熟悉、不太了解,虽然“身子”参加了活动,但找不到发力点,“心里”的参与感、成就感并不强,影响了活动的效果。

为克服这一不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组建了11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以专业小组为单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实践证明,此举具有积极作用:每个专业小组里的人大代表有相同的专业特长,大家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献计出力,集众人智慧推动解决专业问题,用代表专业之“长”,补群众需求之“短”;具有相同专长的人大代表在一起开展活动,大家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容易找到共振点和价值感,有利于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发挥作用要靠开展活动,人大代表活动关键要有效果。组建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是调动人大代表积极性、提高人大代表活动实效的新举措。要深刻认识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重要作用,按照《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组建及活动开展规程》,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组建人大代表专业小组,以专业平台凝聚专业合力,以专业人才发挥专业作用,以专业特长研究专业问题。

人大代表专业小组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专业、深入、有效”的要求,精心选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听民声,解民惑,帮民困,用专业的力量精准为民服务。

组建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在我市是个新尝试,大家要秉持关心、支持的心态,多正向给推力,多帮助扶持,积极提供方便,为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共同呵护小苗茁壮成长。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