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让标准化成为衡阳的鲜明标识,我们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2-07-08 08:55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让标准化成为衡阳的鲜明标识

■衡阳日报评论员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五音难正六律。

某种意义上,衡阳的2022年是伴着“标准”在接力奋斗、砥砺前行的。因为,作为一座在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中敢于“吃螃蟹”的城市,我们深知地方发展需要从根本的、基础的工作做起,标准化建设就是根本的、基础的工作,“标准”就是我们奋斗的“规矩”,就是城市发展的“五音”。

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自2021年9月起,“建立健全城乡治理标准化体系”经过开展试点到全面启动,只不过9个月时间,我市这场浩浩荡荡的标准化革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痛点变亮点、旧貌换新颜:城乡环境越来越好,示范样板越来越多,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强大合力。

船到中流当奋楫。我们还深谙“取法极致,得乎其上;取法为上,仅得乎中”之道。7月6日-7日,全市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打通标准化建设“任督二脉”,不断拓展标准化成果,着力通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向善向上的文化生态、和谐友好的环境生态、同抓共治的工作生态,来推动标准化成果不断向深层延伸,从而让“衡阳标准”成为我市的“鲜明标识”。

论先后,知为先。树立标准化思维,是深化标准化工作的前提。“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这是我市标准化工作的18字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标准化思维,以这个要求为基准,才能真正避免干事情、抓工作忙而无序、忙而无效,才能让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要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中心化”进程为奋斗目标,不断校对标准、强化标准、提升标准,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重复事情规范做,规范事情高效做”。要以标准化推进工作共享、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真正做到“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不凝滞于物,与时推移,方为上。标准化不可能一成不变,标准化也需要与时俱进。因此,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是深化标准化工作的抓手。我们要坚持市县同推、城乡共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标准化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推动标准化水平实现全面性深层次变化;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在执行标准的过程中进行创新创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不断细化、具体化,从而形成新的标准;要以标到事为原点、行有范为落点,逐渐养成事事有标准、时时记标准、处处用标准的好习惯,让标准化成为更广泛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切中肯綮,方能游刃有余。深化标准化工作,关键是要放大标准化效应。我们要通过标准的执行做到肩上有责、脑中有法、手里有活,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将机制处于激活状态、力量处于激活状态、责任处于激活状态,有效调动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放大标准化效应,将标准化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要以标准化推进产业发展集群化,统筹推进“五赋一聚焦”机制,用制度和标准规范涉企检查行为;要以标准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振兴协同化,让全市人民更多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以标准化推进底线工作常态化,大力推广“衡阳群众”“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等经验做法,全面开创“标准生产引领行业、标准生活成为习惯、标准管理全面覆盖”的新气象。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衡阳城乡治理标准化已率先走出的一小步,将会成为未来城市竞争的一大步。我们要以此次推进会为新起点,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将标准化治理向纵深推进,以标准化理念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