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念好“融”字诀,增强“核”心力
发布时间:2022-07-11 08:25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念好“融”字诀,增强“核”心力

■衡阳日报评论员

院士云集群贤至,融“核”发展添高光。

蝉鸣夏日长,美好正韶华。7月8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被誉为“核工业的摇篮”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衡阳市举行。此次活动既是对衡阳历史的尊重、也是对衡阳今天的肯定、更是对衡阳未来的期待,我们对论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高峰论坛是中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国内核技术应用领域顶尖科学家、部委领导齐聚衡阳,为我市的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把脉开方、顶层规划。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城市“拔节向上”的声音必将越发豪迈,须因“核”而强的信念必将越发坚定。

忆往昔辉煌岁月,看今朝旖旎风光。曾经的衡阳核技术应用产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因“核”而荣。“二五”期间,衡阳是国家重点布局的核工业基地,在中国核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如今的衡阳,因“核”而兴。当前衡阳布局的“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核技术应用产业居于首位。衡阳深化与中核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国家原子能机构、南华大学、清华北大核医学系的产学研用交流,推进我市白沙绿岛高新区规划建设,形成了全国最齐全的核产业门类,“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正所谓:向最高处仰望,往最深处扎根。核技术应用被喻为核领域的“轻工业”,是当今世界重要的高科技领域之一,现已深刻融入经济、发展、安全、民生等诸多方面,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福祉的有力载体,属于万亿级别的高新产业。我们要再接再厉、再续荣光,紧抓核技术应用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风口,坚定不移走“融入发展、融合发展、融洽发展”之路,加快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努力将衡阳打造为中部地区国家级核技术应用产业聚集区。

念好“融”字诀,方能增强“核”心力。核技术应用产业要走稳“融入发展”之路。既要积极研究和融入国省重大战略,进一步明确产业链发展的定位与目标,还要注意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平台承载、牵引和吸引大项目、好项目的关键作用。要走好“融合”发展之路,注重产城融合,坚持向“融合”要空间、向“融合”要效应,进一步延伸补强上下游产业链,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成果加速转化与运用,不断提升产业效益。要走实“融洽”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企地会地央地共建共享共赢发展,坚持向“融洽”要效率,以全周期的贴心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坚持向“融洽”要环境,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须因“核”而强新的起点,激越的战鼓已擂响。志存高远的衡阳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迎战不容易、挑战不可能”的决心,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敢于斗争的底气,“核”飞冲天,创造辉煌的未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