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以战略思维观大势,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衡阳答卷”
发布时间:2022-08-02 08:5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以战略思维观大势

一论持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衡阳日报评论员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7月27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善于以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定策略,在观大势中强定力、抓机遇、防风险,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衡阳答卷”。

谋发展须懂战略,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决定了能达到怎样的发展高度。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在以战略思维观大势中谋划科学、布局合理、实施到位,才能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登高能望远,放眼可凌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战略导向是关键。这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在观察和思考问题时,不能仅站在战术、技术、局部和当前的层面,而应该站在战略、全局、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唯有站位高,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看到短期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应对好两难多难问题,又要看到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不断推动我市经济再上新台阶。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提高观大势、谋全局的能力是基础。这既需要有“时来易失,赴机在速”的机遇把握,将战略迅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也要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和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围绕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推进“中心化”进程,全面适度超前布局,加快推动一大批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为近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提高想得深、抓得准的策略是保障。这既需要有“有备无患,防患未然”的防风险意识,在观察和思考问题时,一定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又要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这就要求我们要实时关注和积极应对一些不确定因素对我市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风险梳理得更细致些,把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些,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日事,今日毕;言必行,行必果。任何战略思维和战略部署,贵在落实和执行。让我们以抓铁有痕的执行力、踏石留印的干事劲头,以精准化、差异化、科学化的战略思维,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一步一步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不断拓展衡阳发展的新空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