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以系统思维谋来势
发布时间:2022-08-03 08:1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以系统思维谋来势

—— 二论持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衡阳日报评论员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7月27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以系统思维谋来势,从更高层面去理好宏观思路、做好中观谋划、抓好微观举措,确保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势更加喜人。

系统思维,就是整体看问题的思维,要做好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整体落实,它不仅是理顺实际工作复杂关联的必需,更是凝聚共识、催生动力的关键。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中心化”的进程中,要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要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要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提纲振领,以一持万。因势而动开新局,需宏观思路来把舵。“中心化”是一项需要一体谋划、一体建设、一体落实的系统工程,国省赋予我们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无论是战略使命驱使,还是长远发展需要,这都离不开宏观上的谋篇布局。坚持以“三强”为路径、抓手,以“一化”为目标、核心,要靠“强创新”来焕发新的生机,靠“强开放”来扩大新的优势,靠“强集聚”来催发物理性聚合、化学性聚变,推动实现衡阳在全国全省布局中的“中心化”。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顺势而为争主动,需中观谋划来护航。“中心化”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跳出一域一地、一时一事的局限,这都离不开中观谋划上的精准发力。我市提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需要一个中心一个中心地进行研究、谋划,需要在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多层面来进行系统性优化。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谋划好“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等一系列中观层面的布局,高效推进项目,做大做强园区,不断提升我市的综合承载力、区域吸引力、经济辐射力、示范引领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乘势而上见实效,需微观举措来破题 。“中心化”建设核心在于落实,在于见到有形的项目任务、有效的制度机制,这都离不开微观举措上的多点突破。我们要在推进交通、物流、能源“三大枢纽”建设上奋力拓展新空间,要在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生态、安全“五大基础”工程上努力塑造新格局。持之以恒地以“五制一平台”兴项目、以“五单一图谱”强链条、以“五赋一聚焦”优环境、以“五全一常态”守底线、以“五步一规范”促和谐,不断提高制度机制的耦合性、协同性,使制度机制在实现宏观目标、完善中观谋划、落实具体任务中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不断将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的工作统筹起来,努力做到宏观大气、中观细密、微观精致,不断聚合能量、聚势而强,激荡起奋力书写新时代“衡阳答卷”的磅礴伟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