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你的一次小心谨慎,拯救的可能是一座葱郁青山
发布时间:2022-09-16 09:2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你的一次小心谨慎,拯救的可能是一座葱郁青山

■衡阳日报评论员

治病宜早,防患宜小。

秋天草木干,防火切莫忘。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的灾害,一旦发生,蔓延速度快,扑灭难度大。所以,必须防患于未“燃”。

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持续高温无雨,夏秋连旱,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极易引发山火;另一方面,进入秋收秋种高峰期,加之油茶采摘临近,农事用火行为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此外,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旅游用火隐患增大,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关键在人。人人知责,人人才能尽责。要防患于未“燃”,森防宣传要到位。注重精度,把《禁火令》张贴到主要场所、重要路口,通过“敲门”行动发放到每家每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注重广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村村响”、宣传车等平台进行宣传,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等深入乡镇和林区,开展“赶集日”“屋场恳谈会”等多形式专题宣传,让森林防火知识广为人知;注重力度,借势开展普法宣传,把近期或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责任的盲区,往往是隐患的源头。要防患于未“燃”,隐患排查必细致。重点场所隔离带要设置到位,对全市所有林区公路(含铁路)、坟场墓地、国有林场(含森林公园、旅游景区)、输配电线路通道等重点地带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安全隐患要排查到位,对自然保护地、重点林地、林区电力和油气管道、火灾多发地等开展专业技术排查,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问题隐患要闭环整改到位,各县(市)区要针对督查交办的问题隐患,结合自主排查结果,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台账,闭环整改。对违规用火、因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严肃追责问责。

森林防火,防消结合,“防”是前提,“消”是必需。要防患于未“燃”,火情处置需及时。值班备勤不能“缺”,县(市)区相关领导要24小时带班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能及时处置火情,各级各部门要用随机抽查的形式抽查值班值守在岗在位情况;巡查护林不能“疏”,护林员每天要准时到林区进行巡逻,对重点区域实行专人定点把守,管控好火源;应急准备不能“懈”,各级专业、半专业扑救队伍要24小时保持战备状态,实行集中住宿,随时待命,靠前驻守,群众义务扑救队伍要“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火灾扑救不能“怠”,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扑救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森林,是地球的“绿色之肺”,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森林防火,你我有责,留住绿色,从你我做起。抽完的香烟尚未熄灭就随手扔掉、祭祀离开,鞭炮仍在燃放、火烛仍在燃烧……你的一次疏忽大意,或许会给一座青山带来灭顶之灾,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不在林区抽烟、不乱扔烟头、不在野外烧烤……你的一次小心谨慎,或许拯救了一座葱郁青山,赢得社会的尊敬和赞许;遇见违规用火行为,我们要挺身而出,仗义阻止,把火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现“星星之火”,我们要迅速报警,科学处置,为及时灭火争取时间……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才能筑起坚固的“防火墙”。

春风十里,不如青山绿意。我们要大力营造“防”的氛围,紧绷森防之弦,提升“处”的能力,筑牢森防之网,用防患于未“燃”的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