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用高质量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用高质量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衡阳日报评论员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市“振兴中华”三胞胎兄弟勤奋上进火上热搜,北大“考古女孩”钟芳蓉引发热议,祁东留守儿童合唱团登上央视春晚……他们之所以都能火出圈,可以说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教育强市战略,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而殚精竭力的生动体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区域教育中心,到2025年建成更高水平、惠及全民、人民满意、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近年来,我市高等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学前教育有序推进,义务教育迈向均衡,高中教育可圈可点,职业教育特色突出……衡阳教育资源与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可以说,衡阳有实力、有底气打造区域教育中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这是我市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衡阳经济社会要发展,衡阳教育要更上新台阶,这些都要求我们要只争朝夕地去比付出、比努力,才能“化蛹成蝶”。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把教育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期待总是水涨船高,但“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相对稀缺,这就在提醒我们,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才能不断推动衡阳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要立足全市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视野,以创新的思路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更多的名师名校,进一步提升衡阳教育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为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集更多要素资源。

优化布局、合理配置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这是对教育公平最好的诠释,也是所有家长的殷切希望。民之所系,政之所向。我们要不只关注优等生,目光也得投向“墙角处”,这是教育公平;我们要让非名校也办出特色,能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这也是教育公平;我们要让接受职业教育者同样受人尊敬,不断夯实其职业尊荣感,这更是教育公平。我们要坚持把教育的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统筹研究、一体推进,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学区管理制改革、完善划片政策,力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相辅相成、融合发展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点。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离不开教育的支撑。我们要以适应全市产业布局、满足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市场转”的教育理念,加快人才培育升级,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职业教育成为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和衡阳转型发展的“主角”。要为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研发人才和技能人才,使高等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互相推动、相辅相成,为衡阳加快建设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投入真心下好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一盘棋”,秉承初心打好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组合拳”,用高质量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为衡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