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让大城衡阳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二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衡阳日报评论员

▲衡阳国际物流港开工仪式。(资料图)

越开放就越发展,越发展就越开放。

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要实现更好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衡阳新篇章的征程中,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努力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以全面开放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要有大城衡阳应有的开放格局。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难以在封闭的状态下独善其身、独自发展。只有开放,才能看到差距、发现不足、找准定位;只有开放,才能更好对接先进生产力、吸引更多外部资源要素。对外开放,大城衡阳有胸襟、有实力。衡阳虽地处内陆,既不靠海、也不沿边,但近些年来,我市借助交通区位优势,开放格局不断拓展,外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衡阳对外贸易合作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陆港型国家枢纽承载城市等称号。今年以来,我市更是积极应对各项风险挑战,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外贸基本盘总体稳定,进出口回升向好态势明显。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跳出衡阳看衡阳”,把衡阳开放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有了开阔心态,才有积极姿态;有了宏大格局,才有扎实布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要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应对之策。要积极主动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湖南自贸区等国省战略布局,大力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极具活力的重要节点。要积极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要积极申报省级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培育项目,通过信息联通、资源对接,全力推动衡企“抱团出海”“借船出海”,为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汇聚更多“同行者”、画出更大“同心圆”。

▲中欧班列。(资料图)

开放发展,是更大的“朋友圈”,更高的“含金量”。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衡阳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果出炉,衡阳排名全国第55名,较去年前进38名。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进一步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要扎实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专项行动,形成“真抓实干、争先恐后”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凝聚起强大合力,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窗口”。

舵稳当奋楫,劲风好扬帆。让我们全力鼓荡开放的风帆,勇担使命、勇往直前,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风浪、强筋壮骨,到世界经济的大舞台上绽放芳华,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让大城衡阳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