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双眼去观察人民的“喜怒哀乐”,用双耳去聆听人民的“肺腑之言”,用双手去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增进民生福祉,就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去谋篇布局,扬长补短、加速发展,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衡阳答卷”。要把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聚焦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园区建设、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奋力谱写新时代衡阳版“山乡巨变”。要在守住安全底线上持续用劲,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守好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从买菜到就业,从上学到看病,这些都是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就要做到“亲民爱民”,只有从正视和解决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五心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等实际问题,才能让群众更暖心;只有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千方百计增加学位、提质床位、优化车位、改造厕位,着力解决一批当务之急,才能让群众更安心;只有不断拓宽就业、创业等增收渠道,积极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落实,保证就业形势稳定发展,让人民的腰包鼓起来,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才能让群众更舒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更新和建设切实成为民生工程。“城,所以盛民也。”增进民生福祉,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抓手,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推动市民素质持续提高、城市形象持续提升。要着力解决“堵”的问题,持续整治“乱”的现象,扎实做好“美”的文章,力争有效解决好交通拥堵、居住环境差、配套不完善、绿化品质不高等问题;要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全面补齐城市功能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创造美好生活就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国之大者”,让我们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源源不断地奉献衡阳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