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衡阳——五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1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衡阳

——五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衡阳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法者,治之端也”。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

我们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建设平安衡阳、法治衡阳。这既是以一市一域法治建设助力法治中国、法治湖南建设,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衡阳的实践所需。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建设法治衡阳的一系列思路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不断把法治衡阳建设推向前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先后制定《衡阳市南岳区综合管理条例》《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等10余部地方性法规;各级政府组建、运用法律智库成为常态;全市涌现出“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衡阳义警”等一系列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

成就有目共睹,改变触手可及。但法治衡阳建设尚未竟全功,需要全市继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提高全面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衡阳,必须坚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民者,国之根也。”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法律及其实施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衡阳,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和“参与多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要让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引领“参与多数”。我们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市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衡阳,必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决不允许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衡阳,必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要求我们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查执法司法腐败,清除害群之马,打造政法铁军;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下功夫,从健全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入手,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扎实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道虽迩,不行不至。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衡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发力,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衡阳宏伟事业定能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