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努力绘就新时代文旅融合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努力绘就新时代文旅融合新画卷

衡阳日报评论员

古韵今风最南岳,独秀衡阳看今朝。

11月25日,首届衡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南岳区盛大开幕。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这场文旅盛会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擦亮南岳历史文化名片的有力措施,也是进一步宣传衡阳秀美山水的大好机会。

站在新起点,推动新发展。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我们要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更实举措来布局版图、打造品牌、提升质量,积极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多维度擦亮文旅品牌,加快建设环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助力衡阳旅游乃至全省旅游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提档升级。

更高站位布局文旅版图,衡阳有底蕴。作为一座积淀了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无论是在远古,还是近代,衡阳历史文化都是厚重的、深远的。大雁文化、宗教文化在此激荡,名山文化、书院文化在此交汇,南岳烟雨滋养出的船山文化、抗战文化,这些都是“天下南岳•独秀衡阳”在走向“国际范”中的灵魂支撑、独特魅力。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南岳衡山作为湖南五张旅游名片之一来打造,深入挖掘最核心、最本质和最具想象力、穿透力的内容,不断提升南岳的国际影响力;要以环南岳旅游经济圈为龙头布局规划,促进全域旅游在衡阳遍地开花,努力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深厚文化底蕴绽放最瞩目的时代芳华。

更新理念打造文旅品牌,衡阳有底气。一直以来,衡阳以其看不尽的青山绿水、说不尽的人间烟火、抒不完的诗情画意,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走进古城衡阳,既可尽享风物风俗,也可尽享梦里乡愁,更可尽享特色美食……山水相望、江洲相依、城林相融的雁城,堪称“全域皆可游、处处皆是景”的理想宜居之城。而今,作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内陆的集散地、文旅企业抢滩布局的首选地,这座城已日益成为近悦远来的消费之城、品质之城。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我们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品牌创建作为推动文旅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品牌,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出产业转型新活力;要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文旅产业强起来、文旅经济火起来、文旅品牌响起来,推动衡阳文旅产业不断提质增效、赋能升级,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来共同绘就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画卷。 

更实措施提升文旅质量,衡阳有动力。近年来,衡阳积极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坚持创新驱动,融合文旅资源,构建了“一核一圈一体”文旅发展新格局,即:筑牢南岳衡山核心地位,建设环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推进全域旅游一体发展。一大批因地制宜、有个性、美而精的新景点不断涌现。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要以更实的措施,将各种资源更好地融合起来,大力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推动看山望岳“新视角”;要大力推动VR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值得你来”的服务水平,让衡阳成为名副其实的品质旅游之选、健康生活之选、诗意栖居之选。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至衡阳不思归。承载新使命,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始终秉持“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内核,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把南岳打造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多彩的衡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