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努力形成全民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3-01-18 09:0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努力形成全民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

■衡阳日报评论员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节约思想历久弥新,自古便受到推崇与认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树牢节约意识,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资源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本、财富之源、生态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亦指出,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努力形成全民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抓手,把节约资源摆在重要位置,让节约资源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的关键指标。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战略,节水型社会建设进程有序推进;成功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按需点餐渐成新“食”尚,文明节约用餐蔚然成风……这些都有利于推动我市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以及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要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各界认识到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和处理好利用和节约、开发和保护、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在生产、生活和学习中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资源节约。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家创新型城市金字招牌作用,加快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建筑业的绿色化变革、交通运输业的低碳化发展,促进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型产业向节能、减排、高效的新型转型;要以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准确把握建设重点,编制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再生资源利用水平,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要坚持市场化手段和法治化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我们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利用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等市场手段,不断完善和逐步提高重点产业、重点产品的能耗、水耗、物耗标准,促进资源科学配置和节约高效利用;另一方面,我们要落实好一系列鼓励、支持绿色发展体系法律,营造公开、透明、法治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法治环境,让企业、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规则,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要切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我们要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资源节约落地落实的实际行动,积极推介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风尚;要建立健全节约型社会的长效机制,引导全体市民树牢以“低碳、节约”为荣的生活理念和科学的消费观念。如此,方能形成同心协力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切实助力高质量发展。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古人的智慧,更是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常怀危机意识,始终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这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的底气所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