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贡献更多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贡献更多力量

本报评论员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1月29日,2023年衡阳市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动员大会暨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火热召开。这既拉开了我市项目建设“开局就决战,开工即加速”的攻坚驾阵,更标志着奋进中的衡阳已经吹响了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最嘹亮的集结号。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紧扣“聚力中心化攻坚年”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注入新动能,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政治建设呈现新气象。走进新年,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更加充盈,也汇聚了更多力量去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

“中心化”是全市的大局,也是全市人民的大事。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要求我们不断强化“中心”意识,事事处处强化“中心”意识,一切围着“中心”谋划,一起朝着“中心”拼搏,时时刻刻把“中心”放在心中,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账。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提升“中心”格局是首要。“中心”不仅要有“中心”定位,还要有“中心”站位,更要有“中心”格局。衡阳作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我们要在国省战略中找准方向,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紧扣“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国省沿海、沿江、沿边和沿线的布局战略;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区域资源,强化区域合作,在区域空间中找对方位,既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又闯出自己可行的新路,奋起直追、比学赶超,努力在一定范围内成为中心,不断提升衡阳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要在工作推进中找准方法,不断强化全局思维、系统思维、集聚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以一域之稳保全局之安。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彰显“中心”作为是根本。“中心化”这项系统工程,是干出来的。我们要不断彰显“中心作为”和“中心力量”,坚持发挥好产业的核心支撑作用,强化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以高质量的产业规划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强化龙头带动,壮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标志性工程;要不断强化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要千方百计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持续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明确项目建设周期,细化时间节点,不断夯实经济基础、提升发展质量;要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加消费“底气”、打造消费“新热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推动新型消费向农村拓展;要建好园区平台、用好开放平台、搭好创新平台,不断释放园区发展活力,全力推动衡企“抱团出海”“借船出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真正把平台的综合承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瞄准“全国一流,全省先进,中部标杆”的目标,全力以赴推动衡阳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压实“中心”任务是关键。推进区域中心化目标已确定,关键就在于落实。我们要始终坚持一把手抓“中心化”的工作机制,坚决杜绝“只挂帅、不出征”“只挂名、不出力”的现象;要始终保持压茬推进的工作态势,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统筹推进区域经济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应急中心建设;要始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让督查考核工作“长牙齿”,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者有干劲、有舞台、有奔头。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在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中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让每个人都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号声嘹亮,鼓点激昂;聚力中心,时不我待。让我们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紧起来、跑起来、快起来、干起来,奋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在衡州大地奏响产业发展的最强音,以衡阳的“拼”和“进”为全省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