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在双向奔赴中书写衡商新传奇
发布时间:2023-04-03 09:3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衡阳日报评论员

大雁贴天飞,衡阳浩荡春。置身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的历史方位,承载着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的使命与责任,在希冀中召开的“2023衡商大会”注定非同凡响。

全国衡商,回家了!4月2日至3日,“2023衡商大会”在雁城如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衡商代表,携手共赴一场“归雁”之约。

这是一趟在双向奔赴中携手并肩、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旅程。当前的衡阳,正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立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坐标定位,坚持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努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在不断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中呈现出来的走势强劲、来势良好、气势磅礴。

衡商是雁城儿女的优秀代表,是一张在外最闪亮的名片。近年来,广大衡商以桑梓情怀为家乡添光彩、引资源、投项目、送温暖,用无声的大爱反哺着浓浓亲情,用眷眷之心诠释着家国情怀。近5年来,衡阳国际眼镜小镇、湖南同祺生物科技园、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湘南纺织产业基地、衡山家居建材城等“衡商回归”标志性项目先后落地,引进投资额过千亿元。这些感人又生动的表现证明,你们是家乡的骄傲,家乡因你们而自豪!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衡阳有藏风聚气、钟灵毓秀的深厚底蕴,有优势叠加、势头强劲的无限商机,是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一片成就梦想的福地。踏在新时代发展的节拍上,这些追逐星辰大海,用勤劳、智慧和汗水闯出发展新天地、书写人生新篇章的衡商骄子,一起叙乡情、谋发展,凝聚衡商力量,必将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大有作为,书写新传奇。

书写新传奇,就是要借助动人的乡愁,筑牢联结平台。家乡是根,家乡是魂,无论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家乡始终是心灵最好的归宿。目前,全国有异地衡阳商会30家,有知名衡商2000余人。自“湘商回归”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创新举措,大力引导和推进“衡商”回衡投资创业。去年以来,衡阳主动对接多名在外湘商企业家,成立市级招商小分队,加强与在外湘商之间的对接和联系,邀请湘商回衡投资。本次衡商大会更是具有“邀请重宾多、回归衡商多、呈现形式多”等特点,旨在进一步展示衡阳对外开放形象,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大力弘扬衡商精神,助力衡商抱团整体崛起,努力提速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传奇,就是要携手同心,共谋衡阳发展。衡阳开创美好未来之“势”正在不断形成,“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链持续发力,“聚力中心化攻坚年”专项行动成效突出,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全国数字经济和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衡阳的城市承载力、辐射力不断提升,发展后劲十足,堪称衡商投资的首选之地。而衡商回家乡投资兴业,也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潜力,衡商们把资金、技术运用到家乡建设、回报家乡,一方面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还可以用行动支持家乡的建设,助推家乡经济发展。

书写新传奇,就是要不断深化改革,促进衡商回归。真金白银的大单,是乡音乡情的见证,也是衡阳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近年来,衡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全力创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力营造尊商、敬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55,前进了38位,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发布《衡阳市重点优势产业链组织架构分工安排》,立足输变电、盐卤化工等14条优势产业链,针对“湘商回归”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实施“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号召返乡创业就业,这些都为衡商回衡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环境和有力的保障。

拥抱春光如海的新时代,展示勇立潮头的新风采。期待更多的头雁领飞雁城、更多的群雁汇聚衡阳,期待衡商群体把乡愁的根代代延续,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业激情,携手迈上幸福之路,心向远方、奔赴未来,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凝聚强大合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