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守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维护文化领域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27 08:21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宝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宣传部门作为维护文化安全的主力军,必须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优化宣传教育,把紧把好意识形态,推动各项文化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和文化安全保障。

一、以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铸国家安全之魂。关于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让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立起来。把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忠实捍卫者。二是让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深起来。精心组织“奋进新征程聚力中心化”等重大主题宣传,广泛开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实践,上好高校思政课,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其中,提高全市上下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让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活起来。进一步丰富优化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认真做好国家安全普及读本系列理论书籍购买和学习使用工作,进一步创新新闻舆论、公益广告、短视频、H5推送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四会一课”(屋场恳谈会、广场故事会、大众读书会、校园思享会和音乐党史课)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二、以向上向善的意识形态,固国家安全之基。意识形态是文化的核心,是安全的前沿。一是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一步明责、担责和问责,着眼“四个纳入”,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组织开展市委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和年度专题督查,聚焦反馈意见,强化整改落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以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有效的责任落实。二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研判,注重风险防范,及时化解隐患,加强应急处置,突出新闻媒体、网络、高校、宗教、重大活动、文化出版等意识形态重点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发挥市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阵地管理、舆情引导、督查检查、通报、队伍建设、问责追责等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三、以蓬勃健康的文化事业,筑国家安全之阀。一是正确树立文化导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文化工作全过程,体现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个环节,实施好社会精神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推出一批文学文艺精品力作,努力在全市形成共同的正向价值追求。二是切实增强文化实力。继承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合文化资源,扶持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增强衡阳的文化软实力。三是着力加强文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主办主管原则,依法加强社科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文化阵地管理,防范和抵御不良文化的影响,确保导向正确、管控有力。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文化企业安全排查,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加强文化执法检查,构筑维护文化安全阵地防线,切实维护文化安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