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山论健丨衡阳日报评论员:以“大健康”产业助推“文旅兴城”
发布时间:2023-05-22 08:1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中医康养”与“南岳衡山文旅”的珠联璧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20日举办的衡山论健——纪念中医“衡阳会议”40周年暨衡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像一把燃烧的火炬,点燃了雁城人的热情,沸腾了这座好客的城市,也照亮了衡阳“文旅兴城”的美好前景。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举办此次大会,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抢占产业新“蓝海”、奋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具体举措。我们期待,此次汇聚行业智慧的大会,能为造就南岳衡山另一道“5A风景”、助推衡阳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添上精彩一笔!

积蓄昨日之功,勃发今日之力,方得明日之绩。衡阳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一直以来,衡阳中医在全国都很有地位,40多年前,衡阳就成功举办了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衡阳会议”。40多年后,多部门联合在衡召开纪念中医“衡阳会议”40周年暨衡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无疑是对我市中医实力的进一步肯定!南岳衡山作为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不仅生态环境卓越超群,其独树一帜的寿文化和养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博大厚重。几千年来,无论文人雅士还是帝王将相,皆以“比寿之山”“主寿之山”等敬称南岳衡山,将其视为“长寿、昌荣”的象征、养心洗心静心之地。“中医康养”与“南岳衡山文旅”相融,可谓“天作之合”。

大会搭台,产业唱戏。衡阳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正当其时,适逢其势。新时代的文旅康养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名副其实的幸福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它不仅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的需求,还承担着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我们要以会为媒,全力打造以南岳衡山“健康谷”为主体的“中国康养之都”,着力推动衡阳大健康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挖掘本土资源、放大本土优势是首要。文旅康养产业是建立在自然资源、健康医疗资源双基础上。我们要坚持立足衡阳本地生态优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思路,衍生出同行业的不同形态,更好地满足各方宾朋的多重需求。同时,要放大特色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衡阳医疗资源丰富、中医特色明显的优势,秉持依托“五名”,开展“五养”,推进“五疗”的发展思路,在生态康养、中医康养、休闲康养等旅游产品上挖掘资源特色,推动“文旅之乐”与“康养之乐”深度融合。

提升旅游品质、延伸产业链条是抓手。文旅康养产业注重服务和体验,产业链条以“食住行游购娱”要素进行横向连接,并不断融合一二三产业,是融合度较高、带动性较强的综合性产业。我们要以此次大会和第三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落户衡阳为契机,不断丰富旅游新要素,以大健康服务产业为引领,延伸大健康产业链条,树立现代康养产业标杆,进一步擦亮衡阳文旅名片。

站在中医“衡阳会议”40周年后的新起点,志存高远的衡阳将全力鼓荡起奋斗的风帆,在大健康产业“蓝海”中踏浪前行,为“文旅兴城”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