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严守舌尖上的“红线”
发布时间:2024-02-04 10:1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大家对《舌尖上的中国》这个节目并不陌生,它带给了我们视觉上的冲击。最近,《问“剑”破局》专题纪录片带给了我们灵魂深处的冲击,令人深受教育。“一杯酒”为何能“撂”倒20余名干部?原来,舌尖上也有“红线”。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有时滑向腐败的深渊,极有可能就是由“舌尖”上的一件“小事”开始的。影片中,20余名干部以“一杯酒”为导火索,点燃了官场“圈子文化”的遮羞布,演绎了一场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5天培训、4天参加酒局,从地方风味到海鲜大餐,酒足饭饱后,茶室、酒吧接连“上阵”,片中细节值得我们警醒。

官场酒局文化由来已久,滋生了各种贪污腐败,在中央八项规定的重拳打击下,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只要有利益存在,就会卷土重来。几个有共同利益的人约在一起,喝点小酒,小聚一下,这时在一起喝酒吃饭已不是目的,而是各取利益所需。尽管有前车之鉴的深刻教训,仍有不少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酒局”是融入圈子,成为“自己人”的仪式。

现实生活中,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人们很难置身其外。朋友圈、同学圈、战友圈、官场圈等等,一环又一环,一圈又一圈。面对躲不开的“圈子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具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鉴别能力。每一个人不管融入哪个“圈子”,与自身的道德修养、思想信仰是有着紧密关系的。我们要用自身的“免疫力”来衡量和辨别“圈子”的性质,远离那些对社会发展和对自己不利的“圈子”。

《问“剑”破局》专题纪录片中的“一把手”,本应树好标杆、当好表率,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知纪违纪、突破红线,成为负面典型,充分说明彻底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依然任重道远,这些案例深刻警醒我们:作风建设无小事,“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时刻心存敬畏、思而后行。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标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理智驾驭感情,用党性约束言行,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坚决防止舌尖带来的腐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