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社论丨以思想的领先促进发展的领先
发布时间:2024-02-20 09:2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伟大的时代呼唤解放思想。

2月18日,龙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我市积极响应,2月19日,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解放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解放思想”“怎样解放思想”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引全党以新的思想解放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这次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供了根本遵循。

解放思想不是异想天开,不是毫无方向的莽撞蛮干。“心有所向,方能无往不利。”解放思想,要把稳航行之舵,始终做到方向不偏。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我们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思想大门,牢牢把握这把推进衡阳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在统一思想中推动思想的再解放、再革命;要以客观实际为基础,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联系经济社会矛盾新变化,认清当前形势和任务,在解放思想中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加快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要以与时俱进为方法,把勇于解放思想和善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天下大势和时代潮流,不断强化历史赋予我市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以思想的领先促进发展的领先,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当主力、挑大梁。

解放思想必须冲破教条主义束缚、条条框框的限制。“求新者,求变者,天之道也。”解放思想,要涵养求变之勇,不断提升应变能力。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正当时。我们要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用市场法则引领“五好”园区创建、平台公司转型,跳出衡阳看衡阳、谋衡阳,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观念大更新,以观念大更新推动工作大提升,以工作大提升助推发展大跨越。我们要主动摆脱路径依赖,坚决摒弃经验主义,大力营造尊重改革、鼓励探索的社会氛围,努力向改革要思路、向创新要办法,不怕犯错、敢于试错。我们要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用创新性思维、超常规举措,以思想“破冰”推动发展“突围”,争做“拼命三郎”,敢跟强者比、敢向高处攀、敢迎困难上。

解放思想必须促成高质量发展闯关夺隘、激流勇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解放思想,要走好实践之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不是空想空谈,必须奔着问题去,找准解放思想的突破口。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加快经济发展,围绕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持续擦亮“五张产业名片”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大胆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用市场化思维和办法,引进更多社会资本,高质高效办好第三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要在解放思想中深化改革创新,不是最好就学习最好,发现堵点就打通堵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解放思想、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在衡州大地蔚然成风;要在解放思想中办好民生实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扎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持续放大“衡阳群众”“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等群众自治品牌效应,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在解放思想中防范化解风险,树牢底线思维,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科学预见风险演变趋势;要在解放思想中持续减负赋能,建立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认真落实“十二个不得”等相关制度,切实以思想认识大解放推动减负赋能大落实,以基层工作大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任重道远须奋力,风急潮涌正扬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关键靠行动,重点在落实。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真正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为推动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