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上市“后备军”出征!145家企业入选衡阳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名单今天下午对外发布,145家衡阳优秀企业成功“登榜”。

作为衡阳企业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他们或是行业细分领域内的“隐形冠军”,或是具备“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潜质。

他们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也因此被赋予成就衡阳现代产业强市梦想的历史重任。

高标准组建上市企业“后备军”

今年疫情形势好转之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了本年度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培育企业遴选工作。

金融主管部门严把入闸关口:“上市后备企业”遴选标准为上年度净资产必须达到2000万元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上市培育企业”不受前述门槛限制,但必须是有行业前景、高成长性的企业。

3月份正式启动申报,经过市、县(园区)两级遴选、联审,纳入新招商引进的具备科创属性的优质企业,并将房地产、高能耗建材等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企业调整出名单,对存在失信记录、违法行为、运营情况不佳等情况的企业进行了清理,最终汇总形成入选企业名单。

根据刚刚印发的《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年衡阳市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的通知》,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入选“2020年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湖南省矽茂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等100家企业入选“2020年衡阳市上市培育企业名单”。

翻开名单,入选企业中有湖南省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厂家南岳生物制药、湖南省精细化铜丝生产规模上最大的企业隆源铜业、在钢铁行业打破多项国际技术垄断的智能制造系统方案提供商镭目科技等行业“隐形冠军”、领军企业,也有鸿拓精密、中科光电、大合新材料、天云软件、衡阳酷哇智能研究院等一大批高成长性与高增长潜力的企业。未来,衡阳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将大概率从这份名单中产生。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第十七期)上,新增了一个特殊的授牌环节。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平等45位企业负责人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手中接过上市后备企业铭牌。

这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授旗”仪式,标志着由145家企业组成的衡阳市上市企业“后备军”正式整装出征。他们将奔向蓝海市场开疆拓土,到红海市场抢占制高点,为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产业强市不断添砖加瓦。

高新技术企业担当攻坚“主力”

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字号的“金字招牌”,也是资本市场青睐的“潜力股”。

8月5日召开的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动员暨培训会议,已经旗帜鲜明地提出,“无论是建设现代产业强市,还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规模和质量都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经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中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0家,占比达55%,是当仁不让的攻坚“主力”。一些创新能力强的“准高新技术企业”在名单中也十分抢眼,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研平台的企业有12家,占比8%;工信部门认定的小巨人企业有15家,占比10%。

值得一提的是,名单入选企业以工业企业为主,占比达到了66%。这不仅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立城,以“创”兴城,打造“科创之城”的战略导向。

让“活资本”推动产业强市建设“跑起来”

可能有人好奇,作为内陆城市,衡阳为何对企业上市工作如此看重?

请先看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市A股上市公司4家,排名全省第五;全市主板上市企业3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湖南省股交所股改板块挂牌企业7家。

显然,这张上市“成绩单”与我市经济发展地位很不相称。

事实上,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在很大程度上彰显着地方经济活力。根据上市公司数量进行排名的“2019中国城市资本竞争力排行榜”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苏州位居前五,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0家;在前30强榜单中,最大赢家属长三角地区,30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都来自长三角。这一排名与区域GDP占比也高度重合:2019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合计23.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3.9%,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增速0.3个百分点。

从现实情况来看,衡阳上市企业也从资本市场中尝到了“甜头”。启迪古汉自1995年上市以来,共融资额近4个亿,让原本偏居一隅的中药小厂成长为产品涉及中药、西药、医药营销三大板块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其主要产品古汉养生精畅销全国各地。湖南天雁上市后融资2.5亿元,提升了研发能力,投产了“车用发动机高效涡轮增压器产业化”项目,使其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车用涡轮增压器生产企业。湘油泵公司2016年在上交所首发上市,募集资金2.16亿元,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更加夯实了行业冠军的地位。

当然,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湖南省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的“规定动作”。

但要看到,加快培育上市企业、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推动衡阳以“跑起来”的姿态推进现代产业强市建设,不仅有其内在逻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力度空前,扶持企业上市“放大招”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2017年提出的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其中第二个“3”就是培育30家以上上市企业。

在3月19日召开的全市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邓群策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指导、分层施策、系统推进,形成“择优培育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的工作格局,力争尽快实现较大突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提出,建立企业、专业机构、政府ABC清单制,以“一套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一个上市后备企业专题研修班、一个企业发展船山论坛、一个企业上市辅导中心、一支衡阳市股权投资基金”的“五个一”机制,全力推动衡阳企业上市。

随后,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启动,至今已举办十七期,国内投资“大咖”、知名专家、学者接踵而至,对路演企业进行指导,为企业发展借智借力。

企业上市融资咨询专家库应运而生,对入选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支持。衡阳市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将对入选企业中一些具备核心竞争力、有行业特色的企业,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迅速做大做强。

“一大波利好政策、好举措正在赶来的路上,将全面助力衡阳企业上市、腾飞。”市金融办主任刘乔华透露,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上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正以最快速度落实落地,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升级版”很快就会出炉,入选企业在股改上市过程中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实惠和更大力度的支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