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衡阳市社科理论界:争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08:58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在9月18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霞主持召开的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上,12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和实践领域,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理论研究、宣传阐释谈了各自打算、提出意见建议。现摘要部分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学习“最新教材”,坚守初心使命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新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围绕着初心和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丰富的阐释,提出了很多新论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解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历史赋予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意义进行了全方位论述。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革命”的概念,这是对我们党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概括与总结。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这样的重大表述,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历程,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作了高度的理论概括。同时,根据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自我革命”这个概念。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的探索,找到了一条跳出中国历史周期律的道路?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就是把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理论品格,通过制度给强化起来、固定下来,以保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做好“三个坚持”,推动民办高校“三个发展”

南华大学党委委员,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苏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既是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论和实践论。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促进民办高校内涵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着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先进性在于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学原著,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增进师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在民办高校落地生根,不断提高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争办人民满意高校。

学习和领悟《第三卷》,加强和改进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理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动民办高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推民办高校内涵发展。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办高校转型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价值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思想。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自始至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彰显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坚定的人民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运用到学校,就是要以师生为中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民办学校要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学术”的良好氛围,提升办学理念、尊重师生员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归宿感和幸福感。要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首要目标和根本任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如何编好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新剧本,讲好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新故事,转思路、转模式、转类型、转目标;因类办学、因类施教、因类育人,是学习《第三卷》学以致用的最好检验。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引领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

当前正处于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习近平提醒全党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雨绸缪方能运筹帷幄,居安思危才能防微杜渐。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高校办学风险无地不有,无时不在。多元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日渐凸现,我们要科学预见西方文化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影响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预见性,营造尊重多元、允许多样、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文化氛围。要磨炼政治意志、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化解,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向前,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抵御和防范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宗教邪教和“三股势力”渗透;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防控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进办学情怀,建思想、建观念、建队伍、建条件,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常学常新、悟深悟透,真正学好第三卷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伟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通过研读著作,感受颇深。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新认识。二是常学、常新有新理解。三是悟深、悟透有新高度。感受到第三卷第十一专题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篇,为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高频率关键词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新时代治国理论实践的真实写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旗帜,必须高高举起;是前行道路,必须坚持走好;是发展方向,必须坚定不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必须实现;是奋斗目标,必须持之以恒;是强大力量,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是发展动力,必须同心发力;是前行方向,必经解放思想。我也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高频率用词进行了对照,大体相近,在第三卷中这些用词又赋予了新的内涵。这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与时俱进,在不断地完善,不断地发展。因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思想涵养正气、淬炼提高、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学精悟透用好。

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我也与第一、二卷的目录所列的专题和篇章作了对照,有新的特点和内容:

第一,专题最多。第一卷18个专题79篇45幅图片,第二卷17个专题99篇29幅图片,第三卷19个专题92篇41幅图片。

第二,开篇布局有新意。第一卷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主要内容开篇布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表明肩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和表态;第二卷是接续,第三卷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开篇布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三,增加了内容。如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单列为一个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单列为一个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

第四,聚焦了根本问题。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尹立鑫

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意义重大,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学而知,以真学的态度彰显政治忠诚。“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认真体悟蕴含其中的强大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衡阳落地生根。

坚持学而思,以真懂的执著坚定政治信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中的难点,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寻求顿悟之道。着重把握蕴含其中的时代特征、理想信念和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定力。

坚持学而行,以真信的挚情增进政治认同。“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真信,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还要在平时行为上强自觉。要在学习中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人格魅力和天下情怀,以身许党的“无我”境界,真切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学而用,以真用的作为诠释政治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效果最终要靠实践成果来检验。要在爱党信党上作表率。常怀忧党之心强党之志,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要在服务人民上当模范。大力弘扬“半床棉被”精神,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始终不变的坚定信仰。要在履职尽责上当先锋。紧密结合衡阳实际,主动把工作放在我市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建设现代产业强市中去谋划,真抓实干。尤其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得起历史检验。

推进“三个创新”监管模式,助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蒋云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应该在顺应发展形势,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思维、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方式、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机制,明确根本任务,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思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发展理念、指导思想、工作重心主动调整到“质量”上来,转变思维,用创新的理论和周密的部署推动工作落实,适应“互联网+”“物联网+”的新形势,探索“AI市场监管”“网格制市场监管”、食品安全智能监管系统、电梯远程监测系统等方式方法,展现市场监管作为,在全市营造公平竞争、放心消费、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方式。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是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与必然要求。我们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数据进行整合,打造一个涵盖市场监管职能,覆盖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特种设备、价格监督等各部门业务,实现党务、政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市场领域智慧监管平台,开启“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为推动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市场监管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市场监管提供更精准服务,最终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新型监管模式。推行从严监管和审慎包容有机结合,要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市场监管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对新兴产业的监管按照鼓励创新原则,留足发展空间,同时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严禁简单封杀或放任不管。对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案件坚持教育帮扶为主,惩治处罚为辅的监管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违法行为,采取严厉监管措施,坚决依法打击。

明德铸魂,推进文旅融合

市文旅广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郦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是文化大市,又是旅游大市,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要深入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旅融合固本强基。我市文化底蕴深厚,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寿文化、船山文化、火文化、书院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深入挖掘这些地域特色文化的精髓,以其精华浸润文旅发展,扎扎实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在船山故里和南岳衡山之间以高标准的绿道为线,串起沿途的文化景点和自然风光。以高标准的民宿、高质量的景观、高品位的文化打造“两山百里画廊”。集文化旅游体育于一体,实现高质量的文旅融合,让南岳衡山后山那一片青山绿水成为造福人民的金山银山。

二要深入挖掘传承衡阳的革命文化,为文旅融合强筋健骨。衡阳是湘南的革命中心,湘南学联是湘南革命的摇篮。我们要深入传承衡阳的革命文化,就是要把湘南学联文化园、夏明翰故里、罗帅故里、水口山工人运动文化园等一大批革命文物保护好、利用好,使之在文旅融合中熠熠生辉。近期我们将高标准建设好湘南学联文化园,使之成为衡阳人引以为荣的红色景点,成为湘南24县人民共同的革命精神家园。同时加快推进水口山工人运动文化园建设,将水口山打造成为华南地区知名的红色基因传承与工业遗产保护于一体的矿山体验旅游示范区。

三要深入传承发展衡阳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文旅融合凝聚合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展示、传承、发展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传承英模的先进事迹,就是要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衡阳落地生根,以此促进旅游更好地传播展示衡阳的文化。为此,一是要努力创作一批优秀的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以精品引领风尚;二是要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普惠均等的公共文旅服务惠及广大旅游者和城乡人民;三是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和演艺节目,搭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旅游者乐于参与的文化舞台,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入脑入心;四是要净化好文化市场,依法依规管理各类文化市场,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盈。

深刻领悟“创新为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衡阳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林新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在学习中,我深刻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了引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要立足形势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在学习中,我感悟到“创新为要”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深刻含义。

面对如今由技术飞跃、时代变迁带来的舆论新态势,要想出色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布局融合发展中,必须守正创新。

新形势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随着传媒技术不断变革,舆论阵地在变化,新闻传播平台也在不断变化。无论是从壮大主流媒体声音的层面,还是从自身做大做强新闻矩阵的层面来看,融合发展都是媒体适应时代的需要、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新形势下,衡阳日报社积极谋划、主动而为,通过瞄准新阵地布局新平台、针对新需求引进新人才、根据新趋势运用新机制的探索,以自我革命的姿态适应时代发展,强化主体业务、坚持移动优先、布局新的平台,推出新的内容。目前衡阳日报社已经拥有20多个新媒体平台,在传播手段和方式上,致力于提升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水平,逐步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加快从“相加”迈向“相融”,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阵地。

与此同时,衡阳日报社将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运行机制,为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机会。

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立足形势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衡阳各项事业的发展,出色发挥舆论引领作用。

学习第三卷,做好“立”字文章

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  罗东云

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做好“立”字文章,在正本清源上实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一是立马克思主义之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中国穿破黑暗、迎来光明、创造辉煌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首要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的灵魂。

二是立为民之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这种“无我”状态,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树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人民,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考、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人民还是社科研究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社科研究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的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把个人学术追求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起来,为人民立德立言,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三是立经济社会发展之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社科工作者要加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研究,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中找方法、找路径,推出贴合衡阳实际的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功能地位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何小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个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阐述了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战略部署。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阐发,新时代要做好“三农”工作,充分把握与理解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功能地位,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

一、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奠基石”

第一,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农村与城市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已成为制约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旨在解决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

第二,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弱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建设,但与发达国家农业发展比较,我国农业还存在生态环境恶化,农产品竞争力低,规模化程度低等诸多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生态宜居”,促进农村产业链延伸,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率低下的问题,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二、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事业的“指向灯”

第一,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起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农业,中国的崛起离不开农业。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三农”事业指明了方向,即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变革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产品质量,走质量兴“农”之路。同时加快建立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建立农业补贴制度,完善市场化收购和补贴机制,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

第二,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美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更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力求农村生态环境有质的提升,呈现“看得见山望的见水”的新农村面貌;同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乡风文明”,保护和传承传统风俗,普及农村文化基地。

第三,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民“富起来”。我国是农业大国,让农民“富起来”,共同富裕的目标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延长土地承包期,维护农民权益,为农民“富起来”保驾护航;同时,提出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农民“富起来”增动力;还要培养“一懂二爱”的工作队伍,为农民致富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

三、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城乡融合的“助推器”

第一,乡村振兴战略添产业兴旺“燃料”。摆脱当代农业的发展困境,必须努力打造“产业规模化、营销一体化、生产集约化、耕作机械化”的农业产业,切实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提高他们的脱贫能力。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同时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基地、搭建产销衔接的农业服务平台、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整合和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以此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为产业兴旺添“燃料”。

第二,乡村振兴战略供农业农村现代化“动能”。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做出了针对性部署:一方面完善农村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等。

以新思想引领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

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 肖中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和措施,这些对我们衡阳推进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以新思想引领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必须根植于衡阳工业发展的文化沃土。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并进一步提出要把“建设现代产业强市”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这既是衡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讲话精神的得力举措,也是对于衡阳深厚工业文化底蕴的回归,有利于衡阳重塑工业强市辉煌、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以新思想引领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必须发挥好高校的“智库”作用。衡阳作为老工业基地,是一座劳模荟萃、工匠辈出的光荣城市,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终是激励雁城人拼搏进取的不竭动力。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既可以发挥专家学者的科学研究优势,也可以发挥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作为驻衡高校,作为工字号的应用型高校,记忆与传承衡阳工业文化,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的新工科人才,服务衡阳工业发展,助力衡阳工业振兴,是我们湖工人的职能和使命。

三、以新思想引领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必须做好经济与文化的融合。一是进一步健全衡阳工业文化发展体系。要把工业文化建设融入工业化发展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衡阳特色工业文化理论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补齐工业文化短板,提升工业软实力。二是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的衡阳工业精神。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变化,继续大力培育和宣传新时代的衡阳工业精神,努力营造有利于工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实施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三是要进一步塑造衡阳工业新形象。要着力塑造衡阳工业诚信、质优、创新、绿色等新形象,不断丰富衡阳工业的文化内涵,提升衡阳工业的美誉度。要进一步提高对外交流水平,传播衡阳特色工业文化,展示衡阳工业新形象。

学懂弄通践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文学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结合时代大势学

一是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中体会新思想的战略意义。要立足两个大局历史性交汇来理解把握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学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要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来理解把握,一切从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三要立足党的建设面临重大考验来理解把握。深刻领悟贯穿在新思想中的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努力工作,随时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二、结合工作实际学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一是要将新思想机地融入各门思政课。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践教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都应当有机地融入其中。二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贯穿到科研工作中。积极撰写相关专著和研究性文章,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同时,广泛进行理论宣讲,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三、带着情怀和使命学

一要学习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只有152个字,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党、全心全意为民的深厚情怀,体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二是要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的语言魅力。文稿带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语言极富感染力,将深奥的理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带给我们强大的思想冲击。三是要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挖掘其中的现实意义,把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助推党的自我革命

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邹谨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并推进了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党的自我革命进行了系统论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主要由党的自我革命原因论、自我革命目标论、自我革命经验论、自我革命途径论、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关系论五个方面有机构成。党进行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这一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正因为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谋私利,才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党进行自我革命,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党进行自我革命,也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党只有进行自我革命,才能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自我革命的目标,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近百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经验的根本经验,就是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实际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共产党特色的自我革命之路。党自我革命的具体经验,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

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相互促进,而且,党的自我革命对伟大社会革命具有引领作用。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首先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