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2020年衡阳政协重点工作回眸⑨丨打造深化协商民主工作的示范样本
发布时间:2021-01-18 10:42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市县两级政协联动,成立12个调研组同步展开“我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工作”专题调研,形成55个问题清单。其中,门诊药品报销种类限制、一级医院可报销药品过窄等30个问题当场得到协商解决;需市政府解决的25个问题归纳合并为11个问题,4个问题提交市政府予以专题协商解决,7个问题交由市医保局解决,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果……

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把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范围,是门诊医疗待遇保障的一种形式,也是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2020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牵头对此开展了为期2个月专题调研,并创新实施“边调研、边收集问题、边交办、边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实现了边调研边成果转化,大大提升了调研质量和协商成效。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是对我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工作的全方位体检,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贡献了政协力量。

在2020年9月2日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主席刘光跃对此次专题协商议政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此次专题协商活动的顺利、高效开展,为进一步深化协商民主工作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尤其是在调研的过程中协商解决民生问题的方法,要在全市政协系统推广。”

围绕全市社会、法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市政协工作,创新思路,扎实履职,创建工作品牌,一直是该委努力的方向。2020年,在做好重点课题专题协商履职的同时,该委还承担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专题调研,牵头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走访,对镇村综治维稳、雪亮工程建设、社区居民自治、社区党建等工作情况有了全面了解,针对社会治理理念、基层社会组织培育、提高群众参与度等9个方面提出了70多条建议,为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衡阳品牌”提供了有价值参考。

在助力市中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中,该委对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从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设立专项预算、重抓选拔考核等4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均被市中院积极采纳。与此同时,该委还向市中院派驻了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参与市中院各项工作实践,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司法救助工作》的民主监督建议书,提高了民主监督实效。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该委作为我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建言资政,为推进法治衡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