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邓群策寄语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全面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1-22 09:0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邓群策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5天时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参政意识和专业的议政能力,提出了许多有深度、高质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心系衡阳、奋发有为的委员风采。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列席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协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协商有关人事安排,补选刘达祥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衡阳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回望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衡阳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承担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常态化疫情防控连续33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患人员零感染、社区传播零发生,得到抗疫女神李兰娟院士的高度肯定。二是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全年GDP突破3500亿元,多项经济指标排名全省靠前。三是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获2020年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六微”模式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成功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中欧班列正式开通。四是改善民生用情用力。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成功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期验收获评全国优秀,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总的来说,经过一年的艰辛奋斗,全市优势产业链加快布局,城乡面貌大幅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十三五”各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已徐徐展开。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过去一年里,全市政协系统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主动服务“一体两翼”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创新推行“边调查研究、边收集问题、边交办问题、边解决问题”的“四同步”调研协商模式,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助力“双战双胜”的过程中,全市政协人主动投身抗疫主战场,积极参与救治病人、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稳岗、纾解情绪等工作,共同绘就疫情防控的“同心圆”,广泛汇聚攻克时艰的“正能量”。在此,我代表中共衡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

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头年最关键。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瞄准“省域副中心”和“湘南地区中心城市”目标,来一场思想再解放,以“只争朝夕、锐意创新、奋力争先”的精神,全面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大力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更好地体现“中心”作用、彰显“中心”作为,在全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走在前、当主力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锐意创新、奋力争先,必须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奋力在听党话跟党走中坚定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大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常观之察之、思之悟之,时常践之行之、念兹在兹,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保持与党委政府工作同轴共转、同向共进、同频共振,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细做实做到位、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美做出彩,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决策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锐意创新、奋力争先,必须始终紧扣中心工作,奋力在当高参建良策中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着力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立足“一体两翼”建设,着眼“十四五”规划,围绕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和现代消费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安全发展等重点任务,尽快、尽力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综合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民主评议、委员建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更可以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主动加强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尤其要瞄准重大产业、重点项目、重要客商强化沟通对接,及时提请市委、市政府解决项目引进、落地、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让更多的项目、资金和人才落户我市,不断扩大衡阳“朋友圈”,提升衡阳美誉度。

锐意创新、奋力争先,必须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奋力在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要关爱群众,坚持把群众关切作为政协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评议、提案督办、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第一选择,始终为民发声、为民议政。要亲近群众,多开展微建议、云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勤进百姓家,引导群众常进政协门,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政协工作闭环。要服务群众,坚持把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基本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议题,把转变干部作风等社会关注热点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用好政协云、委员工作室等平台,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

锐意创新、奋力争先,必须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在高标准严要求中树好政协形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协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秉持家国情怀,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只争朝夕”中彰显人生境界,在“锐意创新”中体现人生价值,在“奋力争先”中实现人生意义,让人生因政协经历而更加精彩。要提升履职本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要锤炼过硬作风,切实增强“一线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及各项纪律法规,牢固树立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新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依章履职,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贡献有舞台、付出有收获。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丰富政治协商形式,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广泛开展参政议政,各级政府要切实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办理提案,切实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协同配合的良好局面,推动我市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号角已经吹响。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锐意创新、奋力争先,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