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邓群策发表署名文章《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04-07 08:5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

永放光芒

邓群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鲜明提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号召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透过党史回望,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理想,断头流血以从之、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从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他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李大钊就义前慷慨陈词,“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共产党万岁”;彭湃虽然家有“鸦飞不过的田产”,依然选择抛弃荣华富贵开展农民运动;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家里世代为官,却不仅自己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还动员弟弟妹妹投身农民运动;“断肠将军”陈树湘烈士,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被俘后宁可断肠也不断“脊梁”;英雄的红军“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即便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面临牺牲,依然用无数鲜血染就了二万五千里的红色飘带……从革命时期走到建设、改革时期,他们不畏艰险、激情燃烧,焦裕禄在风沙弥漫的兰考大地上,书写下了一幅战天斗地换新颜的壮丽篇章;孔繁森两离桑梓扎根藏区,将真情大爱倾注雪域高原;张富清深藏功名60载,不忘初心葆本色;黄文秀主动请缨扶贫一线,以生命书写初心和使命;还有在人民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时,以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代表挺身而出的广大医护及科研人员,特别是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90后药师宋英杰,将奋斗的身影永远留在了战“疫”一线……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着信仰信念的深厚内涵,反复证明着一个政党、一个集体、一个人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一次次奋起,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来湘调研时深情讲到,开国的这一批革命家在湖南这片土地上,就好像形成了一个星阵星群,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同全省一样,衡阳这片热土,也遍布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陈毅、罗荣桓、耿飚等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浸润着以鲜血生命捍卫信仰信念的历史荣光,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且引人深思的故事。来衡阳工作这些年,我每到一处红色故地,无不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那就是“信仰无敌”!

踏入湘南学联旧址这座具有湘南建筑特色的古老院落,仿佛能够看到湘南24县3000余名青年学生投身反帝反封建运动,点燃湘南革命烈火的动人场景。来到衡山岳北农工会,依稀可见廖芳炳、周德二、赵丙炎、李玉邕“岳北四烈士”带领农民闹革命的英勇壮举。走进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黄埔三杰”之首的蒋先云,他为了追寻毕生信仰作出四次生命抉择,参与水口山工人大罢工谈判时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死亡没有丝毫犹豫;被蒋介石看中后面对许以的高官厚禄,斩钉截铁地选择“退出国民党,留在共产党!”,展现了“头可断,共产党籍不可牺牲!”的铮铮铁骨。在夏明翰烈士故居,我见到了夏明翰在狱中用敌人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给亲人留下的三封诀别信,一封写给妻子,让妻女“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一封写给姐姐,“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一封写给母亲,“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洋溢着对信仰的执着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念。瞻仰罗荣桓元帅铜像,不禁想起他在给女儿回信时坦然写道“你爸爸廿余年来,是在为人民服务,已成终身职业。”弥留之际仍不忘留下“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跟着毛主席走!”的深情嘱托,印证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还有“双枪女将”伍若兰,被俘后受尽严刑拷打,仍然痛斥“要我同朱德脱离关系,背叛共产党,除非日从西边出,除非赣江水倒流!”;对革命事业如痴如醉的王如痴,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地说“你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样的英雄故事数不胜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大批衡阳人民为了真理、为了信仰、为了主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仅载入《衡阳烈士名录》者就有6408名,可以说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今天这里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丰厚的道德滋养,承载着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和坚不可摧的信念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并始终铭记我们党追寻信仰和真理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发扬下去,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的新征程中永放光芒!

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永放光芒,我们要坚定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今天的新征程,同样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和跨越。从党史中汲取“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需要我们更加注重从近代以来中国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变迁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制胜秘诀,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更加注重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注重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永放光芒,我们要发扬实事求是、奋勇争先的精神品格。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理论品格,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从党史中汲取“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需要我们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要以争先的决心奋力干事,弘扬衡阳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团结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品格,坚持“产业发展争先、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的工作导向,率先走出一条具有衡阳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斗争的精神应对挑战,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不断把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永放光芒,我们要树牢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需要我们牢牢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理念,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高品质生活。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全面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像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那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永放光芒,我们要锤炼廉洁修身、淡泊名利的道德操守。“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青年马克思写下的这一番话,被无数人深深铭记,也让许多共产党员记在心中、付诸实践。从党史中汲取“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加强自我改造提高,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辉煌篇章!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