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曾创下三个“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04-13 14:2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夏拜公祠,现为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旧址

听闻衡东有一座古老的祠堂,95年前曾孕育出中国第一家农民银行,还曾创下中国金融史上三个“全国第一”的奇迹。清明前夕,记者怀着崇敬而又好奇的心情,专程赶到位于衡东县三樟镇金湖村的夏拜公祠,一来目睹这所祠堂的真容,二来想了解当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创建银行背后的真实革命故事。

特殊的地理位置催生农运大潮

▲第一农民银行一楼陈列室,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解

“这所祠堂既是大革命时期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会址,也是中国共产党自主创建的第一家革命银行——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行址。”站在夏拜公祠前坪,随行的讲解员向记者介绍。在记者眼中,这个古祠堂远不是记者想像中银行的那般模样,只有正大门上方挂着的一块匾额,上面有杨得志将军题写的“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旧址”几个大字,才让记者确信这里当年确实是第一农民银行的诞生地。

夏拜公祠为砖木结构的上下两层建筑,面积623平方米,典型的江南院落式布局,现已成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红色金融教育基地。

为何中国首家农民银行会诞生于此?为何当年共产党人会选择柴山洲作为农民革命运动的策源地?

“这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造成的。”衡东县党史研究室主任赵伟忠告诉记者,二十世纪初,夏拜公祠所属的柴山洲特别区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农民协会划定的一个行政区,民国时期属衡山县,今位于衡东县最北端。柴山洲地处湘潭、株洲、衡山、衡东四地交会处,是一个半岛形的地貌,湘江在此绕了一道大弯,湘水至此,浩浩荡荡,河运交通非常发达,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活跃,当时约居住有900户4000多人口。可惜的是这里地势低洼,易涝易旱,十年九不收,加之以大地主刘岳峙为首的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压榨,高利贷盘剥,当地农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第一农民银行当年的办公地

刘岳峙是与封建军阀赵恒惕齐名的衡山二霸之一,他的老家就在柴山洲特别区的油麻地。这两人一个盘踞于前山,一个在后山作威作福,故又有“前刘后赵”之称。

中共衡山地委和县农民协会经过分析,认为前山刘岳峙的家乡和后山赵恒惕的家乡,是衡山的两大封建堡垒,堡垒不除,全县的大革命运动难于发动。

擒贼先擒王。1923年9月,在中共衡山地委的领导下,赵恒惕的家乡白果率先树起湖南农民运动的第一面红旗——岳北农工会。1925年底,中共党员、湖南省农运特派员贺尔康受毛泽东指派来到柴山洲指导农民运动,号召广大农民团结起来,与以刘岳峙为首的封建势力作坚决斗争。至此,衡山农民运动的熊熊烈火开始在白果和柴山洲两地燃烧起来。

红色银行创下三个“全国第一”

在夏拜公祠一楼的陈列室内,记者看到有二三十块展板,分为“柴山洲要览”“革命潮涌”“金融先驱”“千古丰碑”四大版块,详细记录了95年前柴山洲的农运发展史以及第一农民银行的诞生及历史发展轨迹。

在“金融先驱”版块中,描述了当年银行创办的经过: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使农民和地主阶级的矛盾更加尖锐化,地主不肯把钱粮借给农民,广大农民缺钱缺粮,告贷无门。为了解决农民的生产和生计问题,中共柴山洲支部和柴山洲特别区农会开始以革命的两手积极应对:一手办银行,一手办合作社。

1926年初,贺尔康在柴山洲秘密成立中共柴山洲支部和农民协会的同时,又按照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农村金融政策主张,于是年4月成立了柴山洲特别区农民银行筹备处。12月,柴山洲农会在夏拜公祠组织召开乡民会议,正式宣告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成立。会议用投票方式选举出文海南、夏兆梅为正副经理,夏俊生、陈金堂等人为监察委员。银行还订立了《银行暂行章程十二条》,确定以“维护无产阶级、维持生活、扶持生产”为宗旨。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当年发行的壹元白竹布货币正、反面。(图为复制品)

第一银行成立后,迅即向农户发放生产、生活贷款,同时银行还向合作社放款,用于收购农副产品和生产资料的经营。第一银行还创造性地制作和发行农民自己的货币,发行面额为壹元的白竹布币共计5800张。

“当时的布票子用的是乡间的白竹布,票为竖式长方形,长约四寸、宽两寸,票面上盖有‘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公章。可惜的是由于战乱,这些布币一张都没能保留下来,我们现在看到的,包括在湖南省博物馆看到的,都是复制品。”谈及布币,衡东县党史研究室主任赵伟忠不无遗憾:“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曾多次派人到民间去寻找这些珍贵的布币,但直到今天还是没能找到。”据衡东县史料记载,布票由于信誉高,当时除在柴山洲特别区范围内流通外,后来到湘潭的王十万街上也能买到东西。

正当柴山洲特别区第一银行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大革命运动却风云突变,农民运动也随之由高潮进入低潮。1927年4月,国民党突然发动反革命政变,从6月10日起,衡山县挨户团副主任兼常备队队长康庆万在国民党右派的指使下,多次带兵围剿柴山洲,大肆抓捕和屠杀衡山共产党人和农会会员,相继杀害第一农民银行的热心支持者、国民党左派彭克南,银行副经理夏兆梅,银行监察委员夏仁和,捣毁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和柴山洲特别区农民消费合作社,迫使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停止活动。

“虽然第一农民银行从1926年4月成立筹备处,到1927年6月被摧毁,运营时长只有短短的一年零三个月,但它却在中国近代革命史和金融史上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 赵伟忠说,“首先,它是共产党自主创建的第一家革命银行。其次,它是我国历史上成立最早的农民银行。同时,银行所发行的面额为壹元的白竹布货币,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革命钱币。”

第一农民银行的首创精神薪火相传

新中国成立后,衡东县曾先后获得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农业现代化建设示范县、全国经济林示范县、文化先进县、第一个“中国土菜名县”、中华诗词之乡等殊荣,也是全国著名的“皮影之乡”“剪纸之乡”“印章之乡”。

衡东土菜的发源地之一三樟镇位于当年的柴山洲特别区内。改革开放中的三樟镇农民在闯市场、发展生产、打造商品品牌的过程中,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从2004年开始,该镇每隔几年举办一届土菜文化节,并于2010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乡土烹饪大赛,成功把衡东土菜打造成为“国字号”品牌,获得了中国烹饪协会颁发的第一块“中国土菜名县”金字奖牌。三樟镇传统土菜“三樟剁辣椒”也成功推向全国,使三樟镇成为“中国黄贡椒第一乡”。

▲部分平粜条子影印件

“这些成就和荣誉的取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衡东人民继承和发扬了当年第一农民银行的地域文化精神——敢想敢干、敢于担当、敢为天下先。”该县文旅广体局负责人肖珍珠向记者介绍,近些年来,为把百年前衡东农民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世世代代传承并弘扬下去,衡东县坚持多点发力、多管齐下:首先是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不仅充分利用好罗荣恒元帅故居、欧阳海烈士纪念碑等现有的红色遗址,还两度修缮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旧址,将其打造成衡东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县里还先后编撰出版《衡东名胜》《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衡东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书籍,对衡东的红色文化遗址结合全域旅游进行系列宣传。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县里还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辟党史专栏《百炼成钢衡久流传》,全面介绍共产党衡东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为讲好先进党史故事,还安排专人依据史实创作红色故事,启动“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县还将抓住‘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宣教活动,在全县掀起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的高潮,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肖珍珠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