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成立,王浩院士、孔海南教授专家团队首批入驻
发布时间:2021-04-17 09:1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4月16日下午,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揭牌仪式在滨江新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出席仪式,并为入驻园区的王浩院士衡阳智慧水务研究中心和孔海南专家团队工作站揭牌,见证市生态环境局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仪式上,朱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水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以及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对衡阳的支持与厚爱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衡阳智慧水务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衡阳跟中国水科院、王浩院士的合作空间,深化双方情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在国内环境科学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以此次签约和孔海南专家团队工作站落户衡阳为标志,未来衡阳将在水环境处理、固废处理、尾矿库生态治理等方面得到更加专业的力量支持,衡阳这片热土也一定会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建功立业的新战场、新舞台。

朱健指出,过去几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衡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的政治责任,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衡阳人民的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生态环保方面的专业知识、应用最新的技术,齐心协力、矢志不渝地建设最美地级市。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蒋云钟在致辞中指出,王浩院士团队在水资源方向拥有先进的技术,非常荣幸成为第一批入驻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的团队。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团队陆续参与了湘江污染排口应急检测、重大项目云督察、道路空洞探测、堤坝空洞探测、智慧水务试点等工作,未来我们将在衡阳这片热土上继续创业奋斗,将更多新的环保技术落地衡阳、辐射全国。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讲席教授、河湖环境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孔海南发言指出,将根据衡阳实际情况,有针性地开展技术攻关,进行污染物溯源分析,为衡阳科学高效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将立足衡阳,探索设计一个囊括“三江六岸”、城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在内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为国家高质量治污,推动实现绿色发展,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

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领导还进行了座谈。围绕智慧水务、衡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专项规划等内容,各位专家踊跃发言,并提出不少真知灼见。朱健要求,市城建投要为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的运营以及专家学者的研究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以河湖数字化、智慧管网、农业面污染治理、尾矿库生态治理、新型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为载体,尽快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力争在关键技术攻关上取得重大突破,为衡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出席活动,副市长何恩广主持揭牌仪式。

延伸阅读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及水资源学专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兼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基础和应用研究,创新提出了“自然-人工”二元水循环理论,以“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理论为基础,构建了水资源监测与模拟、评价与配置、调度与管理的成套技术体系,整体引领并推动了水资源学科的发展。

孔海南,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河湖环境技术开发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同时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水环境学会副会长,《中国环境科学》及《环境科学研究》杂志编委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有水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水体富营养化监控及预警技术、水体富营养化生态评价体系及技术等。担任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负责人,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于银苍玉洱畔,让曾因过度开发而污染严重的洱海重现昔日大理“母亲湖”的风采,2020年荣获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