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在我市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09:02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市消除丙肝,减少丙肝导致的肝硬化、肝肿瘤等终末期肝病负担,4月20日,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在我市启动。全市各县疾控中心分管领导、丙肝防治专业人员、医院分管领导、感染科主任、肝病科主任等80余位代表参会。

湖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谢颖在讲话指出,消除丙肝是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落地湖南省衡阳市,整合全市社会资源,是传染病防控的有效尝试举措,希望疾控、医院、卫生院等各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衡阳丙肝筛查、检测、治疗,早日实现全市消除丙肝。

为了更好地指导支持基层医疗、疾控部门开展丙肝公众科普高危人群筛查、患者治疗随访等工作,培训会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李健分别解读了丙肝疾病负担和中国丙肝流行现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龚国忠、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教授朱理辉、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教授钟哲峰分别就“中国丙型肝炎院内筛查管理流程”“大道至简消除丙肝”“院内转诊——丙肝消除第一步”进行授课。

培训会上还授予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防治基地”,授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南华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5家省、市级医院“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诊疗基地”的决定,并向相关专家颁发全国肝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证书。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党委书记沈瀛生介绍,为提高衡阳市丙肝筛查率、检测率、治疗率,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衡阳站将依托挂牌成立的1家防治基地和5家诊疗基地重点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积极落实基层医护人员培训和社区宣传,提升丙肝感染高危人员、丙肝感染者、基层医护人员对丙肝疾病危害、检测治疗手段、医保报销政策的了解。二是结合挂牌医院日常医疗工作,积极推进丙肝院内筛查管理工作,促进医疗机构管理、临床、检验、感染控制的多学科多部门联合,加强医院对检出丙肝感染者的咨询转诊,促进丙肝患者诊断治疗。

据悉,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吉林省肝病研究所、丙肝虚拟社区、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协办,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理事长魏来教授任首席专家。项目启动以来,与全国140余家医疗和疾控机构建立合作,全国现场培训医护工作者4000余人次,在线培训10万余人次,开展免费筛查8万余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