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朱健发表署名文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 在“三高四新”中强化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07 09:2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

在“三高四新”中强化担当

朱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修习党史这门必修课,就必须以敬畏之心、好学之心、谦虚之心、赤子之心来对待,努力在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中坚定信念、感悟真理、碰撞思想、激扬动力,更好地明晰“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和“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自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不能一刻没有理论思维,不能一刻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纵观党的辉煌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再到如今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支撑着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无数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启迪着我们,共产党员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思想伟力,深刻领会“三新一高”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理论,深刻洞察历史演进中“变”与“不变”的本质特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主动、更有底气地以衡阳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全省、全国贡献更多的基层经验。

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厚植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红军时期,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流传着“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的动人歌谣;红军过境汝城时,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动员人民,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解放战争期间,800多万老百姓前呼后拥送粮食、运弹药、转伤员。改革开放的成功,关键是在于反映了人民自己的愿望:人心思定,人心思富,人心思改。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我们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工作决策中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要考量。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能只算经济账,要多算政治账、民生账、生态账、就业账,绝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问题整改中始终以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主动把问题整改的“评判权”交到群众手中,坚定“群众满意”这个重要检验标准,当前要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坚决做到整改不达标准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销号。在调查研究中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基本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广“屋场恳谈会”等经验做法,经常跟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同一个屋子里,深入了解他们发展粮食生产、生猪生产等方面的所思所虑,帮助他们解决技术支撑难题,及时解决好他们对于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需求和期盼。

三、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红色文化,进一步锤炼精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多次指出,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要求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作为湘南地区早期革命活动的策源地,衡阳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五四运动后成立的湘南学联,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传播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处所,为中国革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当中,有临死前威武不屈,英勇写下就义诗的夏明翰;有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立下不朽功勋的开国元帅罗荣桓;有无产阶级革命家、“双枪女将”伍若兰,等等。正是这些革命先烈的大无畏革命壮举,为雁城大地注入了厚重的红色基因,同时,也孕育了衡阳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团结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品格。

学习百年党史,更要从党在不同时期的事件、导向、精神和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奋战新征程,我们迫切需要以精神为引领,来激发内在动力。首先,干事创业需要精神来引领。肩负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我们更需要以精神和情怀,来引领广大干部自觉克服短期、功利、浮躁、等价交换等思想,更自觉、更主动投身到干事创业的热潮中。其次,干部成长需要精神来激励。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既要注重从经济、成长等层面来鼓舞干部,更要注重从精神层面来激励干部,在发展中凝聚人心,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主动担当作为。第三,干群关系需要精神来维系。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纽带,“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团结拼搏、永不言弃”不仅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凝聚衡阳党群关系、增强干群合力的“精神纽带”。当前,衡阳再次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必须更加注重价值引领,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汇聚形成强大合力。

四、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使命担当,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自觉担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优势,创造了编制“五年规划”这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敢于承担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原因。

当前,衡阳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爬坡过坎的历史关键期。“十四五”期间,衡阳要担当“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就必须努力实现“六大提升”。一是经济总量进位争先。在推动经济实现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的原则基础上,率先实现经济总量的跃升。二是“一体两翼”日渐清晰。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构建取得重要突破,最美地级市的创建取得重要跃升,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框架思路、“四梁八柱”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三是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争取更多重要战略资源落地衡阳,积极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当好“领头雁”,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贡献“衡阳经验”。四是营商环境脱颖而出。政府行政执行力、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切实把营商环境塑造成衡阳的一张名片。五是城市品质中部领先。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积极推动衡阳中心城区扩区调规,以非常之功建设好“三江六岸”,进一步优化城市夜景,推动衡阳从三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跃升。六是国际合作谋篇布局。精准把握好时与势,积极推进国际科技人文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友好城市,扩大衡阳的“国际朋友圈”。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