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支持企业“原地倍增”发展,衡阳市出台重磅文件
发布时间:2021-06-11 08:3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推进衡阳“一体两翼”建设,推动我市企业“原地倍增”专项行动全面实施,我市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支持企业“原地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已于6月7日正式印发实施。

这份关系衡阳企业发展的重磅文件,对支持企业“原地倍增”的现有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提升,并经过充分酝酿、多方征求意见,内容扎实,干货满满。

遴选“种子选手”,建立倍增培育企业名录

新政策的目标导向十分清晰。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通过推进企业“原地倍增”,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

为充分释放政策的效力,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我市将从全市骨干企业中遴选一批“种子选手”纳入培育名单,以实现对企业的精准帮扶。

文件为倍增培育企业名录设置了一个基本门槛。比如,纳入倍增培育企业名录工业企业须为规模工业企业,且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当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度预期增长30%以上;上年度实缴税金500万元以上且当年实缴税金预期增长50%以上;当年项目预期完成投资额1亿元以上;2020年以来首次入规且当年营业收入和实缴税金均较上年度翻倍。

对于纳入倍增培育企业名录的数字经济企业,文件规定须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当年营业收入预期增长20%以上,上年度实缴税金30万元以上且当年实缴税金预期增长40%以上,当年新增员工100人以上。其他行业企业则视具体情况由市政府确定纳入。

其实,从3月份开始,我市就已经启动了企业“原地倍增”专项行动。目前,进入政策视野的企业有特变电工云集电气、耒阳南方水泥、金杯电工、湘衡盐化、镭目科技、北方光电、矽茂半导体等骨干企业。可以预见,待政策落地见效后,这些企业的发展将更加充满想象力。

扎实的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高度重视企业“原地倍增”工作,真诚地把企业当作“事业合伙人”,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精神做好服务工作,是当前衡阳经济工作的一大特色。

今年3月11日,市委召开“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部署会,宣布“原地倍增”专项行动正式启动。4月21日,市政府召开湖南有色集团在衡项目专题调度会,全力支持湖南有色集团在衡“原地倍增”、做大做强。

企业拿清单,党委政府送服务,已经成为衡阳的一种常态。在前期“原地倍增”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深入企业,摸排问题,并安排专班专人跟进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市场、人才、研发等“急愁难盼”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多点突破。

湘衡盐化将投资30亿元,建设60万吨纯碱、100万吨盐、10万吨小苏打扩大产能项目,相当于再造一个湘衡盐化;

镭目科技园和北方光电研究院项目年内将实现实质性动工建设;

矽茂半导体将扩容一条手机电源芯片封装检测生产线,年内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增加7000万元;

合力叉车增产扩能项目,获得300亩土地支持;

大合新材的新材料项目纳入湖南省十大科技攻关项目;

……

因此,这次新出台的文件,不仅是一个遵循经济规律的集体智慧的体现,也是经过了实践的充分打磨和验证。

“实”,便成为这份文件的显著特征。全文十二条,聚焦于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着力解决企业在土地、资金、人才等关系企业成长的痛点难点,并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倍增培育企业加快发展。

文件要求,要加大企业用地保障。其中,对倍增培育工业企业因扩产扩能所需新增用地,符合协议出让土地的,经市政府批准可按我市现行工业用地最低价格出让并签订投资监管协议。其他类型企业,则视具体情况由市政府确定土地出让价格。同时,支持倍增培育企业原地增资扩产,在不改变现有工业用地用途的前提下,需提高容积率或新建建筑物的,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予以优先调整,不再增加土地价款。

文件还明确,对倍增培育企业提供技改贷款贴息,技改项目当年设备投资达到500万元以上,其购置设备的贷款按照利率予以一年贴息,单个企业贴息最高限额100万元;加大对倍增培育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倍增培育企业解决用工等实际难题,列入企业所属产业链重点指导名录,产业链链长优先协调解决。

建立激励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在推进“原地倍增”专项行动中,我市更加突出人才激励这根“指挥棒”。

文件提出,给予倍增培育企业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他们年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含股权投资、股息分红等原因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达到一定额度的,按照所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含股权投资、股息分红等原因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市区地方留成部分给予现金奖励,或视情况给予等价实物奖励。

其次,给予个人股权投资奖励。倍增培育企业高管投资入股本企业,可对其个人新增股权投资部分所产生的收益而缴纳个人所得税市区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进行奖励。

用好激励机制,让企业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这些企业中的“关键少数”获得与实际贡献相对应的奖励,有利于更好地激活企业氛围,激发人才活力。文件进而强调,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的机制也要并行不悖。要通过有效的机制和平台,提升企业人才的创新水平、管理水平,更好地赋能企业发展。文件提出,倍增培育企业可优先参加“船山论坛”路演,接受国内外优秀投资人实地指导,并可优先纳入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库。

相关链接:关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支持企业“原地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