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纪念彭玉麟诞辰205周年,衡阳市彭玉麟文化研究会成员拜谒退省庵
发布时间:2022-01-18 09:4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今年1月16日(腊月十四)是彭玉麟诞辰205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衡阳市彭玉麟文化研究会组织理事会成员拜谒彭玉麟晚年故居退省庵,追忆玉麟风骨,并召集书画家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提前献上新春祝福。

门前梅花迎宾客,室内墨香送吉祥。是日上午9时许,在市彭玉麟文化研究会会长彭家政的带领下,理事会成员和书画家兴致勃勃游览了退省庵展室和梅园。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对彭玉麟传奇的一生有了更多了解。接着,彭万熙、方国平等书画家们在会议室里摆开阵势,挥毫泼墨,为闻讯而来的市民和游客写春联、送“福”字。“银虎迎春春满地,金牛送福福盈门”“虎步生威追远梦,牛铃悦耳庆丰年”......活动现场,墨香梅香交织,欢声笑语阵阵,春的气息、年的味道迎面扑来。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忙碌,书画家共为市民创作春联近300副、“福”字100多个。

拜谒活动之前,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湘南学联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激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和建设美丽衡阳的热情和梦想。

相关链接:彭玉麟(1816年12月14日-1890年3月6日),字雪琴,号退省庵主人、吟香外史,祖籍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衡阳县(今衡阳县三湖镇)。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书画家,人称雪帅。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大清三杰”,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中兴四大名臣”。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官至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封一等轻车都尉。

1890年(光绪十六年)3月,病卒于衡州湘江东岸退省庵。赐太子太保,谥刚直,并建专祠。彭玉麟于军事之暇,绘画作诗,以画梅名世。他的诗后由俞曲园结集付梓,题名《彭刚直诗集》(八卷),收录诗作500余首。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