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衡阳将聚焦这五个方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2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国际物流港项目——公铁联运区效果图。

“以前500元一间还租不出去的房子,现在月租涨到1200—1800元。”近日,华辰物流园周边一位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起了村里的“租房经济”。

一个物流园的建设运营,增加了就业,增强了周边片区的经济活力。而未来,随着整个物流产业的发展,将形成枢纽经济新的增长极。

当前,衡阳拥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一系列“国字号”招牌。

下一步,衡阳该如何把这一手“好牌”打好?如何将枢纽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把物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并最终成为衡阳的发展优势?

衡阳在全国位势提升 迎来政策红利的叠加

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标志着衡阳现代物流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衡缘物流。资料图

“不仅意味着城市位势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将是各种政策红利的叠加。”市发改委经贸科科长杨寒秋介绍,国家发改委将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渠道支持枢纽相关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支持国家物流枢纽设施建设。

国家发改委要求,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必须围绕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坚持以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以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推动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物流活动系统化组织。目前,红光物流、衡缘物流存量设施扩建项目有序推进,正积极申报中央项目支持;作为国家物流枢纽的增量设施开发项目,衡阳国际物流港在建设过程中也可获得中央投资支持。

“可以预见,国家层面对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和冷链物流骨干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会逐年加大。”杨寒秋说,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建设,争取早日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获取更多的政策红利。

加快项目建设 将机遇转化为实绩

华辰物流园开园,打造湘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湖南高速衡阳物流港项目开工建设,将在全国首创服务区与物流园融合的“高速公路物流港”;京东衡阳松木智能产业园预计9月试运行,建设中部地区首个非省会城市“亚洲一号”仓……

▲华辰物流园水果市场。周围摄

获得机遇的“青睐”还只是完成第一步,如何尽快将机遇转化为实绩才是制胜关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实行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长期达不到建设要求或无法有效推进枢纽建设方案实施的承载城市,将被调出规划建设名单。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市牢牢把握,以大视野谋划、大手笔建设、大力度推进,物流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举措有力、成效显著。

规划用地面积4582亩、总投资约180亿元的衡阳国际物流港项目,作为衡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旗舰项目、核心载体,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7年建成。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推动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带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润泽智惠产业物流创新城、邮政快递枢纽工程、贵泉米业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广兴冷链物流加工项目、韵达衡东产业园等20余个物流领域的省市级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聚焦五个方向 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

为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市发改委牵头开展顶层设计,于近期发布了《衡阳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衡阳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方案》,并已启动《衡阳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方案》的研究编制工作。

▲4月26日,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班列首发仪式现场。罗茂盟摄

专业人士透露,这一系列专项规划和方案立足于大视角、大产业、大平台,聚焦五个方向制定了衡阳现代物流业的“路线图”和“施工表”。

聚焦枢纽建设。以衡阳国际物流港建设为着力点,系统整合分散的存量物流基础设施资源,发挥湘江黄金水道作用延伸陆港功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并强化与周边国家物流枢纽的互联互通、共生发展。

聚焦通道建设。发挥国际通道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密中欧、中亚班列和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建设,深化与广州港的合作,拓宽通江达海物流通道。探索开行中老班列(衡阳—万象),打通向西南出海对接东盟的国际物流通道。

聚焦网络建设。依托“1118635”立体交通网络,构建大湾区半日达、国内主要城市一日达“快货圈”。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配送网络,特别是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破解“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聚焦平台建设。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以国家物流枢纽综合信息平台为基础,有效集成物流相关领域信息,建设衡阳市物流综合信息平台,推动物流管理、物流组织智慧化发展。鼓励企业加快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产品可追溯、在线调度管理、全自动物流配送、智能配货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等“新基建”建设,打造5G网络物流应用场景,建设智能化、无人化园区。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需求环境、更大的规模扩展空间。引进更多头部物流企业,引领衡阳本土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加快推动衡阳物流业向规模化、网络化、集约化转型升级,积极拓展物流新业态、发展多式联运,不断提高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